第23屆中日友好文化藝術展開幕

2022年09月24日14: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9月21日,由京都府日中友好協會、陝西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及安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23屆中日友好文化藝術展舉辦開幕式,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應邀出席並致辭。京都府日中友好協會會長田中彰壽、京都府國際課課長平井等、陝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姚紅娟、安康市副市長柴麗以及兩地各界友好人士代表共50余人以線上線下方式出席活動。

薛劍首先對本次活動成功舉辦表示祝賀,表示“中日友好文化藝術展”迄今已成功舉辦22屆,成為陝西省和京都府兩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項目和友好交流見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彰顯著創造之美”。日本京都攝影作品與陝西安康攝影作品各佔半壁,共同向我們呈現了一場“美美與共、和而不同”的藝術盛宴。站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點,衷心希望中日雙方以本次藝術展為契機,不斷豐富交流形式,拓展合作領域,在交流合作中增進理解,建立互信,發展友誼,開啟陝西省與京都府的深度交往與合作。

姚紅娟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關鍵在人民。陝西省與京都府自1983年結好以來,在文化、藝術、旅游、環保和青少年等領域交往頻繁,合作密切,友好關系不斷發展。陝西省願同京都府日中友協一道,以本屆藝術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雙方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兩省府友城關系走得更實,走得更遠。

柴麗表示,希望今后雙方進一步深化多領域合作,以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交流,不斷鞏固雙方的友好發展勢頭。期待日本友人待疫情穩定后訪問安康,暢敘友情,共話合作。

田中表示,本次攝影展是兩國友人們長期致力於攝影文化交流的成果,更是日本和中國友誼的見証。日中是一衣帶水的鄰國,如今卻被新冠疫情隔作兩邊,然而不管是廣闊的海洋還是肆虐的病毒,都不能抹除自古以來兩國人民結下的深厚友好情誼。今后,我們也會繼續用相機鏡頭記錄彼此,理解彼此,為日中友好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