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在東京舉行

2022年09月24日09: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3日電(吳穎、岳林煒)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22日在日本東京舉行。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鳩山由紀夫,外務大臣政務官吉川有美,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等日本政府和朝野政黨負責人,眾議院副議長海江田萬裡、前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事務局長小淵優子等眾參兩院30余名國會議員,前首相田中角榮之女、前外務大臣田中真紀子,日本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日本國貿促會長河野洋平、日中協會會長野田毅、日中友好會館會長代行宮本雄二等經濟界、友好團體、主流媒體、在日中資機構、僑團負責人,各國駐日使節等300余人出席。

9月22日,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上致辭。吳穎 攝

孔鉉佑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顯著成效。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取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我們堅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毫不動搖地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和開放的區域主義,發起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以實際行動展示了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責任擔當。

孔鉉佑表示,在今年這樣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節點,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這次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為未來中國發展引領新征程航向,擘畫新時代藍圖,指引中國人民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二個百年目標、朝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勇毅前行。我們相信這次大會也將讓世界對中國未來發展前景預期更穩、信心更足、期待更高。

9月22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上致辭。吳穎 攝

福田康夫表示,50年前,日中兩國克服重重困難,實現邦交正常化,此后兩國關系總體發展順利。雙方應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重溫邦交正常化初心,努力實現和平共處,共同維護地區繁榮穩定,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9月22日,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吉川有美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上致辭。吳穎 攝

吉川有美代表日本政府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和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兩國老一輩政治家秉持戰略遠見和巨大勇氣,實現邦交正常化,推動日中關系取得巨大發展,雙邊貿易額較邦交正常化之初增長了120多倍,兩國人員往來在疫情前達到1200萬人次。希望日中作為肩負維護地區、國際和平繁榮重任的兩個大國,努力構筑建設性、穩定的雙邊關系。

9月22日,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之女、前外務大臣田中真紀子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上致辭。吳穎 攝

田中真紀子詳細回顧了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和其父田中角榮首相訪華有關歷史經緯,表示50年前我的父親田中角榮克服日本國內外的巨大阻力,實現對中國的歷史性訪問。兩國老一輩政治家做出重大政治決斷,推動實現日中邦交正常化,開啟了日中關系的新篇章。正如每個人都有各自特點,日中兩國也不盡相同,但世界正是因和而不同而更加精彩。希望兩國各界抓住50周年契機,積極開展文化、體育、科技等各領域交流,努力實現和平相處、共同繁榮,共同描繪下個50年的發展藍圖。

9月22日,日本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上致辭。吳穎 攝

山口那津男表示,中國取得輝煌發展成就,肩負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要責任。回顧歷史,兩國老一輩政治家不畏艱難險阻,克服重重困難,開辟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大道。吃水不忘挖井人,思考日中關系必須重溫初心,堅持《日中聯合聲明》、《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等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在此基礎上採取積極行動。期待雙方加強各領域各層級交流,為兩國友好打下堅實基礎。

9月22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東京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吳穎 攝

野田毅代表友好團體致祝酒辭,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年來取得巨大發展成就,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大國,表示當前世界格局及國際局勢正在發生激烈變化,但日中兩國作為無法搬家的永久鄰居不會改變。雙方要忠實踐行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和迄今達成的有關共識精神,堅持互利互惠和互尊互敬,通過對話溝通妥處彼此差異,尋找解決問題出路,相互支持對方發展,共同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來賓們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盛贊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預祝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與會人士紛紛表示,希望雙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各層級對話,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日關系實現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