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零碳增長

2022年09月26日08: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零碳增長

  科技日報訊 (記者李楊)9月21日,由科技部外國專家服務司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櫻花科技計劃推進本部聯合主辦,科技部國外人才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共同承辦的“2021—2022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零碳增長)”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北京舉辦,來自中國和日本的近30名科學家與企業代表參加活動,近1萬人次在線參加。本場活動聚焦“零碳增長”領域,是今年“雙碳”主題研討交流的收官活動。

  科技部外國專家服務司副司長李昕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科技創新合作是中日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中日兩國政府都確立了碳中和目標,推動向低碳社會實質性轉型。希望與會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匯聚實踐智慧,淬煉思想火花,開拓碳達峰、碳中和新思路,努力推動創新合作提質增效,共同扶持青年科學家成長,為研討活動的發展和中日友好續寫新篇章。

  JST櫻花科技計劃推進本部長岸輝雄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在促進兩國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希望各位專家通過充分探討實現零碳社會的途徑,為兩國達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益建議。

  此次活動由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環境學院、車輛與運載學院、建筑學院及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共同參與籌辦,設置零碳交通、零碳城鄉人居、零碳路徑等三個分論壇。與會領軍人才及知名企業代表開展主題報告及圓桌討論,並對中建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雙碳”先鋒案例和日本中小企業的碳中和實踐經驗進行了“雲調研”。

  JST執行總監米山春子女士以及來自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國外人才研究中心等單位有關代表參加活動。

  “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為落實科技部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於2019年簽署的《關於合作實施“中日青年科技人員交流計劃”的諒解備忘錄》,迄今已在防災減災、智能制造、醫藥健康、腦科學、海洋環境、公共衛生、低碳人居、能源轉型等8個領域成功舉辦,成為中日頂尖科學家開放交流的舞台,促成了中日研究機構的后續合作,下一步將繼續圍繞國際前沿科技領域,為兩國科學家打造互學互鑒的平台,推進中日科學技術交流事業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