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力士集團持續IP賦能 為文旅文娛全產業鏈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2年09月29日15: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歐力士集團持續IP賦能 為文旅文娛全產業鏈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近年來,中國IP產業增速極大,無論是產值還是用戶規模,都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經過多年研發、推廣,在華發展已逾50多年的日本歐力士集團將其在投資實業領域的豐沛經驗與資源,延展至中國影視文娛、文旅領域,賦能IP創新發展已成規模,並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與認同,漸呈佳勢。

  2020年第三屆進博會期間,首次參展的歐力士受邀參加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外品牌論壇”。大中華區董事長劉國平在“歐力士IP賦能品牌”主旨演講中,分享在中國內容IP運營領域創新創業的歐樺文娛,及從資本加持到IP賦能海洋主題公園等獨有的品牌故事。

  歐樺文娛是歐力士集團旗下專注於影視動漫IP孵化、投資及運營管理的專業公司。多年深耕中國及日本核心IP資源,擁有多個全球核心IP資源,引進並代理了日本國民級IP哆啦A夢、蠟筆小新、柯南等。2015年,以投資並協助引進《哆啦A夢: 伴我同行》電影在中國大陸上映為契機,通過構建影視IP為核心的一站式服務平台,推動IP與產業的結合,與合作伙伴共同探索IP的多元方式以及商業的無限可能。謀求渠道效益最大化,歐樺文娛同步推動了華語電影出海,並通過在日本舉辦 “華語電影展”擴大華語電影受眾和影響力。在集團戰略布局和平台資源的加持下,歐樺文娛正成長為中國領先的內容IP運營公司。

  海昌海洋公園是中國主題公園民族品牌中較早提出將IP文化輸出作為輕資產戰略的新增長點,並廣泛融合於公園平台的企業。通過與全球有影響力的IP不斷合作,將IP商品化與集團的主題公園、景區、生活方式酒店、商業物業等地面消費娛樂場景融合,實現IP+新消費新場景的新業態。從初期的資本投入與資源共享,到近年的IP賦能,在歐力士等國際戰略投資者的助力下,海昌海洋主題公園日漸成長為中國文旅行業具有獨一無二、不可復制特色的海洋主題公園全產業鏈運營商。

  9月19日,歐樺文娛有限公司、海昌海洋公園控股有限公司,與中國儒意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簽署業務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三方將發揮各自專業能力和資源優勢,圍繞資源庫構建、IP載體推廣合作、IP生態合作、全球化授權及IP主題娛樂區合作等方面構建新型戰略合作關系。此次三方協議的達成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各方將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通過價值鏈、產業鏈延伸,增強跨行業、全產業鏈間合作,從而實現IP商業價值最大化,共贏發展。

  第三、四屆進博會上,歐樺文娛的動漫IP、海昌的海洋主題內容展示均成為服貿展區最靚麗的風景和網紅打卡地之一。今年第五屆進博會上,歐樺文娛、海昌海洋公園將繼續有驚喜IP互動呈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