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吉祥之鳥”朱鹮在日本繁衍記

2022年10月03日10:34  來源:新華社
 

視頻截圖

新華社東京10月2日電 10月1日清晨,位於日本新潟縣佐渡島的朱鹮放飛站進行了今年最后一次放飛,3隻朱鹮先后離開鳥籠,展翅飛向天空。自從2008年佐渡島首次實施朱鹮放飛以來,已有492隻朱鹮飛向野外,朱鹮在日本擺脫了滅絕的危機。

1999年1月,作為中國贈送給日本的禮物,朱鹮“洋洋”和“友友”在日本朱鹮即將滅絕之際來到佐渡,拯救了日本的朱鹮族群。當時,佐渡島上住著全日本唯一的朱鹮。

23年后,“洋洋”和“友友”仍被一如既往地保護著,一般人難以目睹它們的真顏。佐渡島朱鹮保護中心的所長保苅洋一通過電腦監控系統,讓新華社記者看到了它們生活的場景:在最裡面的飼養籠裡,它們分別帶著16號和17號腳牌,在鏡頭前悠閑地散步。

據保苅洋一介紹,“友友”是雄鳥,寓意中日友好,“洋洋”為雌鳥,寓意來自中國陝西省洋縣。如今它們已經26歲了,相當於人類80歲的年齡。曾經的少年夫妻,已經分居兩個飼養籠內,“友友”與一隻13歲的雌鳥住在一起,“洋洋”的室友則是一隻14歲的雌鳥。

保苅洋一說,“洋洋”已不能生育,不過“友友”前幾年還有生育能力,成為島上最老“生娃”的朱鹮,大家也期待它再次當“爸爸”。

明治維新后,日本朱鹮生存環境日益惡化,加上人工捕獵,曾遍布日本各地的朱鹮數量逐年減少。1981年,為搶救朱鹮,日本將佐渡僅存的5隻野生朱鹮捕獲,送至佐渡保護中心。正是在那一年,中國在陝西省洋縣山中發現了7隻朱鹮,在中國民間,朱鹮被看作是吉祥的象征,被稱為“吉祥之鳥”。

由於佐渡保護中心人工繁殖朱鹮的計劃失敗,到1995年,隻剩下了垂垂老矣的雌性朱鹮“阿金”。時任新潟縣知事的平山征夫回憶說:“我看到‘阿金’走過來的樣子,心裡暗下決心,一定要在佐渡繁殖朱鹮,一定讓朱鹮再次在佐渡的天空中翱翔。”

1998年11月,借中國領導人訪日之機,平山征夫找到中國有關人員,誠懇相告日本國民渴望一對健康朱鹮的意願。就這樣,“友友”和“洋洋”來到了日本,和它們一同前來的,還有作為技術指導員的中國人工繁殖專家席詠梅。平山征夫的這段回憶,被印在佐渡朱鹮公園紀念館內,參觀者無不為之感動。

1999年5月21日,“友友”和“洋洋”孕育出第一隻雛鳥的喜訊立刻傳遍日本列島。此后一年,“友友”和“洋洋”又添兩雛。為了讓朱鹮更好地在日本繁衍,2000年10月中國政府又向日本贈送了一隻雌性朱鹮“美美”。

2018年10月17日,中國向日本提供的朱鹮抵達日本千葉縣成田機場。 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2003年,36歲的“阿金”死去,這個年齡相當於人類超過100歲,日本本土朱鹮徹底滅絕。此時,東渡日本的3隻中國朱鹮繁衍的后代達到37隻。為確保基因多樣性,中國此后又兩次贈送朱鹮給日本,贈送總數達到7隻。

保護朱鹮,最終目的是為了讓它們回到大自然。2008年9月,10隻朱鹮從籠中飛出,時隔27年后,再次有朱鹮在日本的天空中翱翔。2012年,放飛后的朱鹮在野生環境中孵化出了雛鳥。2016年,一對野生的朱鹮誕下了寶寶,這意味著野外放飛取得了成功。

2019年1月,日本環境省宣布,由於人工繁殖朱鹮及其野生放飛取得成功,下調朱鹮在日本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級別,從第二個級別的“野生滅絕”下調至第三個級別的“瀕臨滅絕1a類”,標志著朱鹮在日本擺脫了滅絕的危機。據透露,到2021年底,全日本的朱鹮數量大約為650隻,其中野外出生的325隻,放飛的數量為153隻,圈養的數量為182隻。

幾百年來,佐渡曾以金銀礦聞名,直到上世紀80年代採礦業才被廢棄,環境被嚴重破壞,是中國來的朱鹮幫助佐渡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佐渡從2008年起實施“與朱鹮共生的家鄉米”認証制度,現在獲得認証的大米已躋身高級大米行列。2011年,佐渡成功申報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世界農業遺產”項目,大大增強了農民與朱鹮和諧相處的信心。朱鹮還刺激了旅游業的發展,疫情之前,前往朱鹮森林公園觀光的游客每年達到20萬人。不經意間,人們就能在稻田或者樹林裡看到朱鹮靚麗的身影。

保苅洋一告訴記者:“我們非常珍惜從中國來的朱鹮,‘友友’和‘洋洋’在這裡非常幸福,希望它們與‘阿金’一樣長壽。”

(責編:張麗婭、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