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日本逾六成中小企業人手不足

2022年10月03日10:32  來源:新華社
 

日本商工會議所近日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日本全國超過六成中小企業人手不足。雖然日本經濟活動逐步恢復,但人手短缺問題正變得越來越嚴重。

日本商工會議所今年7月至8月對日本各地6000多家中小企業展開調查,共收到2880家企業的回復。日本廣播協會2日援引調查結果報道,回復的企業中,64.9%反映人手不足,比去年同期數據上升15個百分點,接近2016年開始相關調查以來的最高水平,即2019年同期調查得出的66.4%。

從行業上看,77.6%的建筑企業人手不足,情況最嚴重﹔運輸業次之,76.6%的企業缺人﹔護理業和住宿餐飲業緊隨其后,人手短缺的企業佔比分別達到74.5%和73.9%。

另外,去年招聘應屆畢業生的企業中,34.6%沒有招夠人。

依據調查,對求職者而言,工資水平較高、能夠做到漲工資的企業最具吸引力。

日本商工會議所產業政策部門負責人之一大下英和說:“由於原材料價格高漲等因素,企業利潤空間受到擠壓,中小企業沒有足夠余力提高工資以維持現有雇工規模、確保招夠人。”

為應對人手短缺,不少中小企業採取招聘臨時工、調整業務流程、挖掘現有員工工作潛力、升級設備等措施。

日本商工會議所是日本歷史悠久的全國性經濟團體,多數會員是中小企業。這一團體的長項在於扶植中小企業,協助地方振興,對日本中小企業產業政策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責編:張麗婭、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