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選手在國際賽場上的亮眼表現引發新一輪乒乓球熱

2022年10月10日17: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內的一處乒乓球訓練場地。(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0月10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在日本,原本冷門的乒乓球近年來逐漸變成了一個有人氣的體育項目。伴隨著日本選手在國際賽事上的突出表現,乒乓球項目所獲得的人氣也直線上升。

目前,日本的乒乓球愛好者人數最多的地方是初中的校內社團。據日本中學體育聯盟統計,2021年度該聯盟旗下的男女學生大約有23萬人,而乒乓球已經於2014年度超過軟式棒球、2016年度超過足球,成為僅次於軟式網球和籃球的第三大項目。或許因為是戶內運動,受新冠疫情影響,乒乓球愛好者的人數在2020年和2021年出現下降。不過,即便是在少子化的大趨勢下,從2012年至2019年的七年間,其人數在每年都有增加。

據報道,乒乓球愛好者人數逐漸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來日本選手在國際賽場上大放異彩。在上世紀50年代~70年代,日本乒乓球隊有過一段非常輝煌的時期,之后逐步衰落。日本雜志《乒乓球王國》主編中川學表示,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形勢逆轉的一個重要契機,福原愛、石川佳純、平野早矢香三人獲得女子團體銀牌,之后在電視上亮相的機會也隨之增加。在2016年的裡約熱內盧奧運會上,日本選手水谷隼獲得銅牌,隨后又在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上與伊藤美誠聯手斬獲混合雙打金牌。另外,平野美宇等日本年輕選手在世界大型比賽中也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中川學認為,日本選手獲得奧運獎牌所帶來的影響很大。(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