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走進台中霧峰林家

2022年10月24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走進台中霧峰林家

  新華社台北10月23日電(記者齊湘輝 黃揚)為紀念台灣光復77周年,“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霧峰林家宮保第開幕。

  展覽由台灣知名作家藍博洲策展,呈現了1895年至1945年台灣民眾在各個階段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犧牲與光榮歷程,以反殖民與台灣光復的歷史事實說明兩岸中國人血脈相連。

  霧峰林家是近代台灣的名門望族。林家幾代人接續保台衛國、抵御外侮,在兩岸留下歷史美名。霧峰林家后人、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林光輝表示,霧峰林家所代表的反抗侵略精神及祖國意識,一直是台灣民眾抵抗外來侵略的主流意識。紀念台灣光復的旗幟今天在霧峰林家再次升起,實是告慰先人,激勵后世有志之士,深具現實意義。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表示,1945年10月25日,台灣擺脫了長達50年的日本殖民統治。50年間,數十萬台灣人在抗日斗爭中犧牲,更有數以萬計的台灣青年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奔赴祖國大陸參加抗戰。這是兩岸中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也是兩岸中國人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贏得反殖民斗爭勝利的重要歷史。

  主辦單位表示,展覽將持續在兩岸各地巡展,讓“反殖民與台灣光復”的歷史之聲在兩岸不斷傳唱。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