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可高效滅活新冠病毒

2022年10月26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技術可高效滅活新冠病毒

  新華社東京10月25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千葉大學教授魯雲領銜的團隊日前宣布,該團隊與總部位於東京的SNS soft公司合作開發的新型二氧化鈦光催化薄膜小球能高效滅活新冠病毒,有助開發消毒殺菌的環境淨化新產品。

  該團隊提供的新聞公報說,研究証明,二氧化鈦在光照射下吸收光能可分解有機污染物,殺滅細菌和病毒等。相關論文近期已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團隊近20年來從事二氧化鈦光催化材料的研發,探索其高性能化以及對空氣和水的淨化應用。二氧化鈦光催化薄膜小球利用了團隊研發的新型成膜技術——機械成膜法制備。其設想來源於粉末冶金中利用球磨機混合和粉碎金屬粉末的逆向思維,利用球磨機中的摩擦、沖擊和粘合等作用從而實現簡便且廉價的金屬成膜技術。利用機械成膜法在氧化鋁小球表面制備鈦膜,進行后續的熱處理、鹽浴處理、酸浴處理等即可制得二氧化鈦光催化薄膜小球。

  委托第三方研究機構的測試結果表明,這種小球具有極高的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滅活率以及分解甲醛和乙醛性能,其中,對新冠病毒滅活率達99.99%,對流感病毒滅活率達99.96%。

  研究者說,二氧化鈦光催化材料在光照下殺菌滅毒的功能源於光照時產生的活性氧。活性氧具有極強的氧化還原性,可以分解污染環境的有機物,具有極強的殺菌滅毒功能。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