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暴跌凸顯日本貨幣政策困境

劉春燕

2022年10月24日09: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匯率暴跌凸顯日本貨幣政策困境

新華社東京10月24日電 (記者 劉春燕)日元對美元匯率近日一度跌入150日元兌1美元區間。這是1990年日本泡沫經濟時期后從未有過的光景,也引發日本輿論對該國經濟可能退回30年前的擔憂。與2011年10月創下的75.32日元兌1美元歷史最高點相比,日元匯率剛好“腰斬”。

專家普遍認為,圍繞加息還是繼續保持寬鬆,日本國內意見對立越來越明顯。目前通脹困境很大程度上歸結於進口物價暴漲,而美聯儲激進加息引發日元大幅走軟是進口物價暴漲的重要推手。

用日本經濟新聞社編委清水功哉的話來說,日本近期被迫對匯市進行干預,是一場美國總統親自下場參戰的“逆貨幣戰爭”,日本明顯處於劣勢,日元貶值壓力不會輕易消失。

日本總務省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升3.0%。如果不考慮2014年安倍內閣提高消費稅導致物價短期內上漲的特殊情況,9月份通脹創1991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令習慣了通縮的日本民眾很不適應。

從年初至今,日元對美元年內已貶值約30%。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資源漲價疊加日元大幅貶值,導致企業物價連續19個月同比大漲,9月企業物價指數同比升幅達9.7%。

一方面,對大多數企業來說,由於缺乏提價話語權,或擔心將成本上升壓力轉移至消費端會造成客戶流失,不得不默默承受,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消費者也被商品普遍漲價困擾。民間機構一項調查說日本漲價商品將達1.8萬余種,僅10月就有6000多種商品價格上調。日本民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街頭採訪時表示“沒有辦法”,隻得“盡量在家用餐”。

如何擺脫眼下困境,日本並無良策。當局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日益受到詬病,但加息卻是日本經濟難以承受之重。觀察人士認為,當前日本無法加息,至少有三大“苦衷”。

首先,加息抑制需求。日本經濟復蘇乏力,長期受到需求不足困擾。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認為,日本當前面臨的是輸入型通脹,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擴張型通脹,不僅不能刺激消費,反而抑制需求。

其次,加息將對日本財政形成重壓。長期持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使政府財政缺乏約束力,不斷大膽借債。如果央行加息1個百分點,政府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要增加約10萬億日元。

此外,加息加重企業債務負擔。很多中小企業在新冠疫情下本已生存艱難,加息會使這些企業面臨破產風險。同時,加息會抑制消費需求,令市場面臨萎縮風險,將對企業經營不利。

黑田東彥多次表示,在美聯儲強勢加息背景下,日本央行即使小幅加息,也不可能扭轉日元大幅下滑的趨勢,反而可能危及日本經濟復蘇。

對於超寬鬆貨幣政策或將在明年有所調整的猜測,日本央行委員安達誠司日前表示,現在上調利率“負面效果很大”,“如果負面影響持續累積,日本再次陷入通縮的可能性會加大”。當下世界經濟風險不容忽視,調整超寬鬆貨幣政策“為時尚早”。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