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2022年10月26日13:4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專訪:中國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新華社東京10月26日電 (記者 郭丹 李光正)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維護國際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鳩山首先高度評價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他表示,當今世界既存在地緣沖突問題,也面臨新冠疫情等史上罕見的困難。但是全球各國命運相連,一個國家的危機會波及其他國家。因此,擁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局觀非常重要。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非常重要、非常正確。

  鳩山告訴記者,他對中共二十大報告進行了認真研讀,非常贊同其中“中國式現代化”等方面的重要內容。他說,每個國家都要以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方式來實現現代化。因此,讓每一個國家按照適合自己的方式去發展非常重要,而強行要求他國採取和自己一樣的發展方式則是錯誤的。中國強調“中國式現代化”令人贊賞。

  鳩山說,有些大國總認為自己百分之百正確,不斷把自己定義的“自由”“民主”“人權”強加於他國,這使得世界陷入分裂和出現排他“小圈子”的危險中。中國主張符合自身國情、適應時代潮流的發展方式,這才是正確做法。

  談到中日兩國關系,鳩山表示,今年是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這一特殊的年份,希望兩國展開面向新時代的合作,共同努力推動亞洲和世界的發展。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