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裁判山下良美:“執法”世界杯是夢想成真

2022年10月26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女裁判山下良美:“執法”世界杯是夢想成真

  新華社東京10月25日電(記者楊汀 王子江)日本女裁判山下良美下個月將在卡塔爾世界杯足球賽上亮相。她日前在東京接受採訪時表示,即將“執法”世界杯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

  山下良美是日前在日本記協舉辦的線上新聞發布會上做上述表示的。36歲的山下良美是國際足聯公布的36位主裁判中僅有的三名女裁判之一。

  過去幾年,山下良美憑借自己的努力,已經為女性裁判贏得了足夠的信賴。她除了在J聯賽(日本足球職業聯賽)以及亞冠聯賽擔任主裁判以外,還曾在2019年的女足世界杯以及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上擔任裁判。

  她說:“我不覺得女子比賽與男子比賽有何差別。當然提高判斷速度是卡塔爾世界杯備戰中的最大課題,其中包括提高奔跑的速度,對於提高判斷速度有幫助。”

  新華社記者問她如何提高奔跑速度,她說,自己做球員時,司職后衛,速度並不快,但從事裁判工作后,開始專門進行速度訓練。尤其是2015年成為國際足聯的注冊裁判后,專門請了私教,直到現在,她仍然跟著私教進行速度訓練,這些年來,奔跑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山下良美也是卡塔爾世界杯上唯一一名來自日本的主裁判,她說,世界杯日益臨近,“每天都很忐忑”,不過每天都會受到很多鼓勵,讓她忘記這種忐忑。她說,做球員時,認為世界杯是不可企及的夢想,開始從事裁判工作后,也覺得世界杯是高不可攀的夢想,現在能夠執法世界杯,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因此為了這個目標,她會竭盡全力。

  她說:“壓力雖然大,但保持責任感的心情佔據了絕對上風。”

  山下良美透露,這次世界杯裁判們沒有機會到現場進行模擬訓練,隻進行了一次網上模擬,裁判們將在11月初抵達卡塔爾,進行一些技能和體能訓練,男女裁判都必須達到同樣的要求。

  記者問她最喜歡的球員和最希望執法的球隊時,她說:“這些都不能透露。”

  回顧自己的裁判生涯時,山下良美說:“至今沒有一場滿意的裁判經歷,作為足球裁判,最艱難的是每天孤獨的獨自訓練和失誤之后的自責和懊悔。”

  對於最近幾年賽場上引入的視頻助理裁判(VAR),她說,VAR是時代發展的產物,裁判借助它來做出更准確的判定,是很好的輔助手段。不過她也表示,如果1986年世界杯上有VAR,也就不存在馬拉多納用手攻入英格蘭隊的那個進球了。“想到此,我不無遺憾,不過作為裁判,我不知道這麼說好不好。”

  “我覺得作為裁判,人情味也非常重要,一場好的比賽需要忘我的球員、忘我的觀眾,裁判應該幫助比賽實現這樣的目標。我沒有針對VAR做特別的訓練或者因為它感到壓力。”

  山下良美4歲開始喜歡上足球,直到小學六年級一直在男隊踢球,高中時打了三年籃球,進入大學又重返足球場。

  “我也說不清楚我最喜歡足球的哪一點,就是一直無法放棄它,22個人同時追逐一個球,可以說是一種簡單的樂趣。”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