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研究助力光量子計算機開發

2022年11月01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新研究助力光量子計算機開發

  新華社東京10月31日電 日本東京大學、日本電信電話公司等機構參與的一個研究團隊日前發布聯合公報說,他們利用量子糾纏,找到了能夠自由控制量子光脈沖波形的方法,這將有助於光量子計算機等量子技術的開發。

  據公報介紹,優秀光源的開發具有重要意義,激光的發明大大促進了科技發展。能以任意脈沖波形輸出激光的任意波形發生器是目前通用性最高的光源之一,但將這種任意波形發生器用於量子技術開發則存在局限性。在光量子計算機、量子網絡、量子測量等量子技術中,需要能夠輸出多種量子光的量子光源。

  本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提出了“量子任意波形發生器”的概念,並利用量子糾纏這種神奇的量子力學現象,開發出了自由控制量子光脈沖波形的方法,即量子任意波形發生器的核心技術。

  研究團隊稱,他們利用這種方法,已成功生成了大規模光量子計算機運行所需的具有特殊脈沖波形的量子光。如果隨著技術不斷完善能夠開發出通用性高的“量子任意波形發生器”,將有助促進光量子計算機等多種量子技術的開發。

  該研究已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