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酒美 勇創尖端產業新天地——專訪日本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

2022年10月31日10: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編者按】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各領域各層次友好合作關系全面深入發展。日本47個都道府縣各具特色,在產業和旅游文化等方面各有優勢。如何通過推動中日地方之間的交流,為兩國合作創造新的契機?如何挖掘日本各地方的資源,與中國相關領域形成優勢互補?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日本公司策劃“中日合作新機遇——日本地方知事系列訪談”,深入日本47個都道府縣,與各位知事進行面對面交流。

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作為日本的象征之一,已被很多中國讀者熟知。富士山及山腳下的“富士五湖”所在地山梨縣,是中國游客踏足最多的日本地方縣市之一。時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日本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吳穎攝

富士美景與葡萄美酒之國

山梨縣位於日本中部地區,距離東京僅1小時車程。除南部的富士山之外,北有八岳,東有奧秩父山地,西有赤石山脈(也稱為日本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海拔2000-3000米的山地佔縣內面積8成,天然林和湖泊星羅棋布,景色優美。

群山孕育了肥沃的土壤和優質的水源。山梨縣盛產葡萄、桃子和櫻桃等水果,是日本屈指可數的水果產地。長崎幸太郎充滿自信地說,山梨縣出產的水果可謂是由匠人創造的“藝術品”。

天然林含蓄並經群山過濾后從山間地下滲出的水源,清澄而美味,這一優勢助推山梨縣盛產美酒。山梨縣生產的威士忌不僅蜚聲海內外,利用當地特有的葡萄品種“甲州”釀造的葡萄酒還曾獲得世界金獎。長崎幸太郎知事說,山梨縣的葡萄酒廠超過90家,山梨縣由此獲得“葡萄酒縣”的美譽。

此外,以富士山為首,山梨縣境內分布著許多火山,這也使山梨縣成為溫泉勝地。長崎幸太郎介紹說,山梨縣溫泉的源泉多達350種,創建於705年的西山溫泉“慶雲館”迄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作為全球最古老的旅館,“慶雲館”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

山林湖泊密布的自然環境催生了山梨縣豐富多彩的戶外運動項目。2021年東京奧運會公路自行車賽的大部分路段都設定在山梨縣境內。長崎幸太郎稱,山梨縣是“自行車運動的聖地”。

重視與中國進行多領域積極交流

長崎幸太郎表示,山梨縣一直在持續推動與中國地方友好省市的交流合作。他介紹說,早在1985年,山梨縣便與四川省締結了友好關系。之后,雙方以林業領域為中心,展開了如專家派遣、人員培訓等交流活動。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后,雙方互相支援口罩等防疫物資,在困難之中再次見証了友誼。他表示,山梨縣與四川省、山梨縣的各市、町、村與四川省的各城市,已建立了多層次的友好關系,山梨縣非常重視這一關系,希望今后能夠進一步擴大合作領域。

2020年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佩戴著四川省捐贈的口罩。山梨縣供圖

另一方面,為了幫助山梨縣內企業發揮技術優勢、拓展中國市場,山梨縣還於2014年在中國國內設置了“中國商務支持台”,對希望與中國進行交易的山梨縣內企業提供咨詢服務,迄今為止,已促成了如半導體部件檢查裝置向中國的出口、以及山梨縣企業從中國進口商品等成果。

長崎幸太郎表示,山梨縣希望今后與中國進一步拓展在尖端產業領域方面的合作。他說,已有不少印度和中東用戶對山梨縣主導開發的氫能源相關“電轉氣”技術表示關心。山梨縣希望也能與中國用戶在此方面展開合作,共同推動實現“碳中和”及“無碳社會”。另一方面,山梨縣正在大力發展醫療器械部件和材料產業,希望能夠與中國醫療器械廠商擴大交流合作。山梨縣准備將此作為縣發展的一項政策,推動山梨縣企業前往中國。

山梨縣及長崎幸太郎本人長期以來非常重視與中國的友好關系。長崎幸太郎回憶說,他在擔任眾議院議員期間,曾與前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一起,積極推進改善中日關系。同時,他也對中日關系在目前環境下未能持續此前不斷改善的局面表達了可惜之意。他認為,一個主要原因,在於新冠疫情阻斷了中日兩國之間各層次面對面的交流,他希望能夠重新構筑起這樣的關系。他強調說,中日兩國互為鄰裡,無法搬遷,隻有努力創造友好關系這一條路,他願意為此做出貢獻。長崎幸太郎指出,作為日本的鄰國,中國是經濟大國,相信通過加強交流合作,雙方都將受益匪淺。他希望在新冠疫情獲得平息、人員實現自由往來之后,中國商務人士等能夠赴山梨縣進行考察訪問。

除了行政交流和經濟交流之外,長崎幸太郎重視的第三點,是中日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他認為,相較於他這一代日本人,日本的高中生更容易與相同年齡層的中國年輕人交朋友,更易於互動和接近。長崎幸太郎介紹到,10月14日,山梨縣青洲高中的學生與四川省樂山市第一中學的學生通過在線的方式開展了交流活動。他希望在線上交流的基礎之上,這些年輕人將來有機會進一步展開面對面的交流,實際夯實彼此之間的友情。他也希望山梨縣與四川省的友好關系,能夠由下一代年輕人來繼承。

尖端制造業突飛猛進吸引各界目光

山梨縣不僅憑借旖旎的風光、美食及美酒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體驗。該縣的尖端制造業在日本也屈指可數,吸引了全球產業界的目光。

山梨縣盛產水晶,自古以來水晶加工業發達。這一傳統產業如今一方面發展為珠寶首飾制造業,另一方面,依托長年積累的超精密加工技術,山梨縣的機械電子工業發展迅猛。長崎幸太郎介紹說,目前,山梨縣內約6成GDP來自於機械電子工業,一批世界知名的機械電子企業在山梨縣逐步發展壯大。例如,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制造商發那科的總部便設於山梨縣,全球主要半導體制造裝置廠商東電電子的主力工廠也選擇落戶山梨縣。

如今,山梨縣又在新的增長領域發起挑戰。長崎幸太郎介紹說,山梨縣正在大力發展醫療器械產業和氫燃料電池相關產業。在醫療器械產業方面,山梨縣於2020年3月制定了“醫療器械走廊推進計劃”,並設置了“醫療器械走廊推進中心”,通過縣政府相關部門、民間企業和團體、科研機構、醫療機構等多方面合作,逐步推進該計劃的實現。圍繞氫燃料電池產業,長崎幸太郎介紹說,坐落在山梨縣甲府市的山梨大學,在燃料電池領域的研究水平堪稱全球最高。此外,以推進燃料電池系統開發共同基礎研究為目的的技術研究合作組織“FC-Cubic”的總部也將於2022年內遷至甲府市。長崎幸太郎強調:“山梨縣將成為日本國內圍繞燃料電池進行開發的中心地區。”

山梨縣正在大力發展的另一項氫能源相關技術,是被稱為“電轉氣”(Power to Gas,P2G)的技術。長崎幸太郎表示,山梨縣正力爭成為這一系統的“全球制造基地和主要開發基地”。他介紹說,坐落在山梨縣內的三得利白州工廠,正在採用山梨縣擁有的“電轉氣”系統,將水電解制氫裝置生產的氫氣作為燃料,利用其燃燒熱量進行威士忌蒸餾。

採訪臨近尾聲時,長崎幸太郎知事透露,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前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提議,在山梨縣內可眺望富士山的地方植樹以示紀念。山梨縣正在全力尋找合適的地方,希望植樹之處能夠成為中日兩國友好的新象征。他表示,中日兩國關系的改善並非一朝一夕能夠成就,山梨縣和他本人將努力朝著目標,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孫璐 葉習民 吳穎)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