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世界·感知北京”北京—東京文化產業交流對接活動在京舉行

2022年11月08日13:39  來源:中國外文局
 
原標題:“聯通世界·感知北京”北京—東京文化產業交流對接活動在京舉行

  11月7日,由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和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共同主辦的“聯通世界·感知北京”北京—東京文化產業交流對接活動在京舉行。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輯高岸明發表視頻致辭。商務部亞洲司原司長、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原經濟商務公使呂克儉,日本動畫協會理事長、日本手塚株式會社社長鬆谷孝征等嘉賓與會,中日相關部門及機構負責人、中日商協會代表、文化產業園區、孵化器、投融資機構代表及中外企業家、媒體代表等約200人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了本次活動。

img1

  北京會場。

img2

  東京會場。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站在中日關系歷史新起點上,本次活動以“中日文化貿易的成功實踐與未來展望”為主題,立足北京、東京兩座城市,旨在進一步深化這對友好城市的產業交流和企業合作,為北京文化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提供便利,使更多北京的文化產品和服務“走出去”,同時吸引日本相關企業投資北京,推動中日企業開展務實合作。

img3

  高岸明發表視頻致辭。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輯高岸明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賀電時指出,50年來中日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未來要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這為推進中日文化產業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本次活動對助推兩國文化貿易發展、深化中日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會上,他還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立足平台,深化合作對接,增強發展“驅動力”﹔二是順應時勢,創新交流路徑,提升平台“搭載力”﹔三是著眼未來,增進青年互動,培養合作“后備力”。他表示,中國外文局願一如既往地同中日各方一道,以此次活動為契機,以亞太傳播中心為載體,深入推進中日企業合作、加強文化產業對接,攜手同心、行而不輟,不斷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img4

  伊藤洋平發表視頻致辭。

  東京都日中友好協會理事長伊藤洋平在視頻致辭中介紹了該協會及其舉辦的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動。他認為,有中國留學經歷的日本人對中國的關注點正在隨時代的變遷而不斷變化。現在,中國的偶像、古裝劇、動漫、中國聖地巡禮等現代文化元素受到了日本年輕一代的極大關注,今后該協會也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通過社交網絡平台舉辦線上線下活動等多種方式滿足日本人了解中國的需求。

img5

  呂克儉作主旨演講。

  商務部亞洲司原司長、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原經濟商務公使呂克儉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此次交流活動的成功舉辦,對中日兩國文化貿易領域進一步實現高水平合作共贏,有著積極和重要意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日攜手抗疫,不僅拓展了合作領域,也有助於進一步推動經貿、文旅等領域的長期穩定發展。希望今后中日企業界既要鞏固傳統產業的發展,又要做好創新融合,結合“北京—東京”間產業合作和文化交流的良好基礎,進一步推動文化產業提升,促進文化貿易發展。相信以此次活動為契機,今后中日雙方在文化產業和文化貿易領域將加強合作,不斷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助推兩國經濟成長,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作出應有貢獻。

img6

  鬆谷孝征作主旨演講。

  日本動畫片《鐵臂阿童木》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其作者手塚治虫也被視為現代動漫的先驅,並創辦了日本手塚株式會社。該公司社長、日本動畫協會理事長鬆谷孝征在主旨演講中談到了手塚治虫與中國的不解之緣。手塚15歲時,《鐵扇公主》在日本上映,他看到此作時深受感動,更加堅定了制作動畫的想法。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手塚便首次訪問中國,特意拜會了該片的制作人——“萬氏兄弟”的萬籟鳴先生。1988年,上海召開第一屆國際動畫節,身患重病的手塚還是接受了中方邀請,擔任大會審查委員的工作。鬆谷表示,希望疫情能盡快結束,雙方人員往來能早日恢復,不斷深化交流。

img7

  李嘉珊發言。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國家文化發展國際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嘉珊圍繞“中日文化產業合作的現實基礎與未來展望”進行了演講。她認為,文化產品和服務承載著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其社會價值往往超過商業價值。中日文化產業往來密切,兩國之間的交流整體向好,呈現出產業鏈趨於融合且產業依存度較高、年輕群體是主要消費群體等特點。今后,雙方的交流與合作有望在深度和廣度上得到進一步提升。

img8

  金京浩發言。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投資總監金京浩介紹了該機構為中日企業提供的相關服務。他表示,從進出口數據來看,中國是日本最重要的貿易合作伙伴之一。十幾年來,機構已為幾千家中國企業布局日本提供了服務。日本企業對中國市場非常看好,雙方合作需求非常旺盛。成千上萬的日本企業來華開拓市場的同時,也有一部分有實力的中國企業陸續登陸日本市場。我們非常願意和各界人士一起,幫助中國企業了解日本,擴大與日本企業之間的合作機會。

img9

  盧海紅發言。

  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是一個國家級的對外文化貿易服務平台,為文化企業的創意設計、生產制作、倉儲物流、鑒定檢測、展示交易等提供全鏈條服務。北京文投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盧海紅介紹稱,該基地擁有國際文化貿易企業集聚中心、國際文化產品展覽展示及倉儲物流中心、國際文化商品交易服務中心等三大功能規劃,在保稅展示、保稅倉儲、保稅租賃、保稅研發等方面享有政策支持,為推進國內文化產品與服務走出去,以及國際文化產品與服務引進來發揮著重要平台功能。

img10

  張蕾發言。

  2020年成立的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是全國首個以“創新”為主題的國際合作示范區,區位優勢突出,擁有醫藥健康、先進智造、數字經濟等三大產業。示范區副總經理張蕾表示,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簽訂后,中日經貿關系更加緊密,相互促進的要素不斷增多。示范區將緊抓這一機遇,聚焦日企訴求,誠摯歡迎廣大企業落地示范區,共謀發展,共享成果。

  作為本次活動的初步成果,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與數字文化貿易聯合實驗室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還舉行了數字文化貿易聯合實驗室“中日數字文化貿易服務平台”揭牌儀式。

  本次活動為2022年“聯通世界·感知北京”系列活動之一。該系列活動以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為主線,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分別在日本、新加坡、澳門設立境外分會場,通過視頻連線,舉辦文化產業和文化企業交流對接活動。內容包括中外文化產業政策宣講,文化產業項目推介、文化企業交流對接等。(供圖: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