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警告東京出現疫情再次蔓延征兆 山梨縣迎來“第8波疫情”

2022年11月11日17: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1日電 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報道,11月10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萬8268例,單日新增與上周四相比增加了1萬例以上。當日新增死亡病例84例,現有重症病例188例。

此外,北海道新增確診病例8457例,神奈川縣新增5190例,愛知縣新增4235例,埼玉縣新增3823例,大阪府新增3780例,長野縣新增2686例,宮城縣新增2533例,千葉縣新增2487例,廣島縣新增2338例,福岡縣新增2141例,兵庫縣新增2135例。

專家警告東京都疫情出現再次蔓延征兆

東京都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1月10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7969例,單日新增與上周四相比增加了1283例,已經連續6天超過前一周同期。截至11月10日,東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為6636.6例,是前一周的141.2%。

東京都政府針對當前的新冠疫情雖然還未採取進一步的應對措施,但相關專家嚴肅指出“現已出現再次蔓延的征兆,希望醫療救護體系方面提前做好准備”。

日本將新設“醫療緊急狀態”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為應對可能於近期到來的“第8波疫情”,擬新設一個“醫療緊急狀態”,在醫療救護系統再次面臨緊迫狀態時,可以讓各都道府縣知事採取措施抑制當地民眾的出行和跨區移動。

日本政府將主要以各地的病床使用率為判斷基准將各都道府縣的疫情蔓延級別設定為1-4級。今后,如果疫情蔓延情況超過今年夏季“第7波疫情”的規模,病床使用率超過50%,則相當於形勢比較嚴峻的3級“感染擴大期”。知事可以據此發布“醫療緊急狀態”,要求當地民眾不要前往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場所。如果疫情進一步加重,知事則可以要求當地企業採取居家辦公方式,並要求民眾不要出游和回鄉、將大型活動延后舉辦等。

如果新增確診人數超出設想,病床使用率超過80%,就會升至最嚴重的第4級“醫療緊迫期”。這一級別是各方都想極力避免出現的。

資料圖:日本政府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中間)出席分科會會議。(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據悉,日本政府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10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會談。在會談后舉行的記者會上,他表示:“伴隨著事態的發展,新一波疫情正在不斷逼近。”

山梨縣知事:“第8波疫情”已經到來

由於日本山梨縣的新冠疫情再次擴散,知事長崎幸太郎在9日召開的臨時記者會上表示:“‘第8波疫情’已經到來。”

山梨縣的統計數據顯示,當地8日和9日兩天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分別為756例、755例,超過了今年夏季“第7波疫情”時創下的紀錄,當地的病床使用率也時隔兩個月再次超過20%。

為了防止當地的醫療體系出現緊迫狀態,山梨縣政府呼吁民眾加強室內的通風換氣、避免“三密”(密閉、密集、密切接觸)並積極接種新冠疫苗。(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