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知縣的男性“育兒能力”居全國首位 妻子給予的評價最高

2022年11月11日17: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高知市一名公司職員申請了2周“育兒假”在家看孩子。(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1月1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在日本對《育兒護理休假法》進行修訂之后,已從今年10月1日開始實施名為“產后父親育兒假”的新制度。在新生兒出生后的8個星期之內,孩子的父親可以獲得最多4周(28天)的假期,並可以分兩次休假。

另外,在休育兒假期間,當事人每天可以從雇佣保險中獲得相當於67%日均工資的補助金。

日本積水住宅株式會社日前發布的《2022男性育兒假白皮書》顯示,關於“男性的家務和育兒能力”,高知縣在各都道府縣中高居首位,其次是沖繩縣,第三名是鳥取縣,第四和第五名分別是大分縣和熊本縣。在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中,東京都排在第31名、愛知縣排在第34名、大阪府排在第19名、福岡縣排在第38名。

該調查以日本全國的9400名家中有學齡前兒童的20~59歲男女家長為對象開展,並根據(1)女性的評價(2)休假天數(3)家務·育兒時長(4)參與家務·育兒的幸福度等四個指標將“男性的家務和育兒能力”進行數值化。

據悉,在高居首位的高知縣,男性的育兒假能平均休息10.2天,雖然這項得分隻排在第11名,但是妻子給丈夫參與家務·育兒的評分很高。

29歲的小川順也是高知縣一家廣告公司職員,孩子出生后從10月11日開始申請了兩周的育兒假。雖然妻子也獲得1年的產期,但由於是第一次生產身體狀態不佳。於是,小川順也開始在家負責做早中晚三餐、洗衣掃除以及給嬰兒換尿布等工作。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妻子對他非常感激,說“你的好我會記一輩子”,這讓他感到很幸福。

小川順也表示:“我本來不善於換位思考,但在照顧不會說話的孩子時,通過考慮孩子為什麼會哭等事情學到了很多。我想,這些經驗和心得在工作中也能用得到。”(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