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書稱在華日資企業擴大在華事業規模的意願有所增強

2022年11月22日16: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藍皮書稱在華日資企業擴大在華事業規模的意願有所增強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 (劉文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的《日本經濟藍皮書:日本經濟與中日經貿關系研究報告(2022)》22日對外發布。藍皮書認為,在華日資企業擴大在華事業規模的意願有所增強。

藍皮書指出,依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每年進行的“亞洲、大洋洲日資企業實況調查”(下稱“JETRO日資企業調查”),對於“未來1∼2年在中國開展事業的方向性”這一問題,選擇回答“擴大事業規模”的受訪企業佔比在2017年和2018年實現小幅增長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在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下滑,2020年跌至36.6%。

而在2021年,選擇回答“擴大事業規模”的受訪企業的佔比較2020年上升了4.3個百分點,為40.9%,雖然還沒有恢復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43.2%),但從不同產業來看,制造業領域的“鐵及有色金屬”和“電子及電子設備”以及非制造業領域的“運輸業”中選擇“擴大事業規模”的受訪企業佔比均比2020年調查結果高出10個百分點以上。

此外,2021年,選擇回答“縮小事業規模”以及“向第三國(地區)轉移或撤出”的受訪企業隻佔3.8%,為2010年調查(3.4%)以后出現的最低水平。

藍皮書認為,在華日資企業擴大在華事業規模的意願有所增強,原因在於,2021年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對企業的經營活動造成影響,在中國開展的經營活動能夠確保獲得穩定的營業收益。

“JETRO日資企業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72.2%的在華日資企業實現盈利,較2020年調查結果(63.5%)上升了8.7個百分點,是自2007年將非制造業納為調查對象以來的最高水平。在華日資企業實現盈利的主要原因包括“在當地市場的銷售額增加”和“出口擴大帶來的銷售額增加”。(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