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遠程辦公下午干三小時農活…日本秋田縣推出“半農半工”體驗項目

2022年11月28日17: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8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利用遠程辦公方式一邊繼續自己的工作,一邊作為副業從事農林漁業等的“半農半工”體驗項目今年在日本秋田縣已經進入第二年。繼秋田縣八峰町之后,“半農半工” 體驗項目今年又擴大至仁賀保市。參加者中不僅有自由職業者,他們還邀請了東京首都圈的企業員工參加這個項目,以此增加對秋田縣的了解。

據悉,經營蔦屋書店的CCC株式會社旗下的3名工作人員利用9-10月的兩周時間,在仁賀保市也體驗了“半農半工” 體驗項目。

日前,40歲的項目參加者田野倉正規上午坐在電腦前辦公,下午花三個小時左右在仁賀保市內幫助一家花卉農園採摘小菊花。他說:“通過參加這個項目,我可以和農家面對面地交流。不過,不要想著這是在幫農戶干活,而是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如何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

受新冠疫情影響,很多工作方式也在調整改變之中。秋田縣從去年起在八峰町開始了“半農半工”的體驗項目。據秋田縣農山村振興課等部門介紹,去年從東京、大阪等大城市來了7名自由職業者,今年將有十多人參加,其中多數是公司職員。

日本法政大學現代福祉學部教授圖司直也分析說:“經歷了新冠疫情,很多住在城市裡的人對農村越來越感興趣。” 關於“半農半工”的體驗項目,他表示:“”對生活在大城市的公司員工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機會,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和事。”

秋田縣農山村振興科科長佐藤大裕表示:“‘半農半工’體驗項目不僅對參加者有好處,對其所屬企業也有好處。希望有更多想對地方做出貢獻的企業參與其中,也希望有越來越理解秋田縣的人。”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