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日中攜手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堅力量——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2022年11月28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期待日中攜手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堅力量——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新華社東京11月27日電 (記者馮武勇 楊光 李光正)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今年9月出版新著《福田康夫文集——追求世界和平》並將推出中文版。福田康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這本書的關鍵詞,期待日中兩國攜手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堅力量。

11月25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楊光 攝

這部文集為福田康夫多年來的演講內容匯編而成,記錄和反映了福田對日中關系、兩國與亞洲、兩國與世界關系等課題的長期思考,指出要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對全球性挑戰。

福田表示,他完全贊成中方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如果隻有自身發展良好,周邊國家發展欠佳,這種不平衡就會引發紛爭,繼而反噬自身。隻有世界和平得到維護,一國才能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中順利發展。

福田說,日中保持和平穩定的關系,不僅對亞洲地區非常重要,對歐洲、中東等全球各個地區都會產生好的影響。“日中應攜手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堅力量。”

1978年,福田康夫的父親福田赳夫在首相任內,與中方締結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明年將迎來兩國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如何持續構建健康、穩定的兩國關系,是福田康夫長期思考的問題。福田表示,兩國隻有相互理解,才能產生相互信任。應該本著“求同存異”的原則,不懈思考如何才能實現兩國關系和平穩定的目標。

福田認為,加深日中兩國民眾的相互理解,政治、經濟領域的合作固然重要,加強文化交流也很重要。福田本人牽頭成立了“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機構”,希望以青年為中心,促進日中兩國民眾在更廣泛的文化領域深化交流。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