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學習?——日本東京大學聾盲教授福島智如此說

2022年11月30日17: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30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人為什麼一定要學習呢?為什麼必須去上學呢?——每個人肯定都想過這個問題吧。對此,日本東京大學教授福島智談了他的看法。他是日本第一位接受過大學教育且任全職教授的聾盲症患者。

擁抱更廣闊的世界

福島智在18歲時徹底失去了視力和聽力,成為一名聾盲症患者。在高中老師和周圍人的鼓勵和支持下,他一邊尋找可以繼續接受教育的學校一邊復讀,最后考入了東京都立大學,但讀大學對他來說並非易事。記者想要採訪他在大學中收獲了什麼,對此教授用了一首詩來回答。

福島智平常用母親令子想出來的“用盲文打字的指法”與人進行交流,他的大學同學為了能和他交流,都主動地學習了這種“指法”以及盲文。在那段日子裡,他的朋友為了練習這個方法,還用盲文翻譯了一首詩發給他,那是他和吉野弘的《生命》的第一次邂逅。

“生命/似乎是無法以自身之力達到圓滿/而被創造出來的”--這首詩的開頭就是這樣寫的。福島智說:“在兒童時代失明后,我已經無法欣賞美麗的風景和夜空的繁星﹔完全喪失聽力后,我再也聽不到任何優美的旋律。這樣的我,在收到這首詩后一瞬間感覺到了久違的美好。和這首名為《生命》的詩的邂逅,讓我從心底感到‘能來大學真的很好’,而且在大學裡還增長了許多見識。”福島智在這來之不易的大學中,擁抱了更廣闊的世界。

將喜歡的事情做到極致

令人欽佩的福島智對於學習這件事,卻干脆地說:“不想學習的話那就別學。”他還說,自己因為這個病也有很多時候不想學習。不想學習的話,就全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為了自己的愛好,有時可能必須去讀一些寫滿陌生用語的資料,去理解各種各樣的化學公式,這樣一來自然而然就能拓寬自己的世界了。

“把自己當作事情的主體去思考”--他還給中學生們提出了這樣的建議。有一些學生雖然來自國內頂尖學府東京大學,但常常不清楚自己應該學什麼,他也會給出建議:”成年人的世界中也有許多困難,為了克服這些困難,我希望你們能培養出應對困難的思考能力。“

福島智於1962年出生於兵庫縣。他9歲失明,18歲失聰后,成為一名盲聾患者。他曾做過金澤大學的助教,2008年之后擔任東京大學尖端技術研究中心教授。他是世界上第一位盲聾人全職教授。(編譯:余紫馨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