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企月球著陸器由美國火箭發射成功

2022年12月13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民企月球著陸器由美國火箭發射成功

日本民間企業“i太空公司”的月球表面探測項目“白兔-R”1號任務的著陸器12月11日由美國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升空。

“i太空公司”當天發布的新聞公報說,該公司的月球著陸器於美國東部時間12月11日2時38分由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從佛羅裡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軍基地發射升空。著陸器與火箭分離后,地面控制室與著陸器建立了通信。

公報說,本次發射以及著陸器與火箭分離成功,標志著“白兔-R”1號任務的第二階段順利完成。這証明著陸器的結構能夠耐受發射時的嚴酷條件,設計合理性得到確認,接下來將確保其姿態穩定和電力供應穩定。著陸器預計將於2023年4月底著陸月球。

該月球著陸器共搭載7個有效載荷,包括阿聯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的月面探測車“拉希德”、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可變形月面機器人、加拿大航天局“月球探索加速器計劃”的人工智能飛行計算機等。

日本一直沒有登陸月球的探測器。日本首個登月探測器“好客”於11月16日發射升空后未能與地面建立通信,放棄實施登月探測任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