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永遠追求和平”——日本僧人大東仁不懈收集侵華日軍史料的故事

馮武勇 郭丹 李光正

2022年12月14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要永遠追求和平”——日本僧人大東仁不懈收集侵華日軍史料的故事

新華社日本名古屋12月13日電 第九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中日兩位長期致力於收集和保存侵華日軍史料的人士時隔3年再次在“雲端”重逢。

“大東仁先生,好久不見,很遺憾通過這種方式跟您見面。您今年在日本幫忙收集的史料已經收到,辛苦您了。”正在同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進行視頻通話的,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文物部主任艾德林。

今年,大東仁幫這家紀念館在日本征集到51件(套)文物史料,這其中包括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陣中日志》、侵華日軍榮第1644部隊相關照片等珍貴史料。

“新井淳在《陣中日志》中記錄了侵華日軍1938年1月1日在南京設立‘慰安所’,這是目前發現的‘慰安婦’制度正式確立后日軍在南京開設‘慰安所’時間最早的記錄﹔侵華日軍榮第1644部隊的相關照片填補了此前研究的空白,與南京曾發現的榮第1644部隊細菌實驗受害者遺骸和研究能夠相互印証。”艾德林在視頻中向大東仁介紹了中方專家對這批史料的初步鑒定結果。

2005年起,大東仁代為征集和無償捐贈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史料已超過4500件(套)。

“我在大學學的是日本近代史,主要研究戰爭歷史。大學期間,我曾去中國東北一個月,其間去過遼寧營口虎石溝萬人坑遺址、黑龍江哈爾濱侵華日軍第731部隊遺址等。我無法想象,當時的日本人為何會做出那麼殘忍的事情,我也在思考,今天的日本人應該(為這些罪行)做些什麼。”大東仁告訴記者。

大學畢業后,大東仁成為寺院住持,同時也開始了對侵華戰爭期間隨軍日本僧侶的持續研究。“當時的日本僧人支持袒護侵華戰爭,是我作為僧人應該徹底反思的問題。”

“歷史研究不能隻停留在書本上,努力收集更多史料,挖掘更多証據,讓証據和史實說話,才能更清晰地認清侵略戰爭的本質。”隨著研究的深入,大東仁接觸到越來越多日本侵華戰爭的史實,對這場戰爭本質的認識也越來越清晰。

20年前,大東仁曾經到訪南京,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接觸后,他開始向該紀念館提供侵華日軍的相關史料。

“我每天早上起來都要在拍賣網站上搜索30分鐘。如果不長期關注這些信息,好的史料很可能被遺漏,更有可能被右翼勢力搶拍走后徹底銷毀。”這些年,大東仁收集史料的工作從未間斷。

“我很喜歡歷史,也有收集史料的能力,但我並不是為興趣去收集這些史料,這其中包含著一份責任,對未來的責任,”大東仁說,“我希望將這些史料留給后人,50年乃至100年后,這些史料仍可供研究,不僅被中國,也能讓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研究者看到。我要永遠追求和平。”

除了收集史料,大東仁的另一項工作是史實宣講。每年的8月15日前夕,他都會在名古屋舉辦以思考和平為主題的演講,而這裡也成為日本右翼勢力集中攻擊他的場所。

大東仁向記者展示了一段日本右翼攻擊他的視頻。視頻裡,右翼分子有的胸前挂著辱罵大東仁的牌子,拿著擴音器對著他大嚷,甚至圍攻他。

“我不會去和他們爭辯到底有沒有南京大屠殺,而是會拿出証據給他們看。無論是《陣中日志》還是《戰斗詳報》,都是日本軍方的業務日志,上面記錄的都是無可反駁的事實。因為有証據在手,所以通過演講,一些人也漸漸認識到我不是在憑空捏造,逐漸認可了這些証據。”

不退縮、不躲避、不厭其煩地對話,大東仁像對待學生一樣不斷向右翼分子闡明史實,為這些右翼分子講授日本當下最缺乏的近代歷史史實課。甚至有些曾對他破口大罵的右翼分子,如今見到他都畢恭畢敬。

不過,來自右翼勢力的威脅並未停止。

“不害怕嗎?”聽到記者的問題,今年57歲的大東仁笑著說:“一位南京的朋友告訴我,‘不要怕,有14億中國人和你在一起’,這句話讓我備受鼓舞,我不怕。”

13日上午,當提醒人們銘記歷史的警報聲在中國響起,此刻,在一海之隔的日本愛知縣圓光寺,鐘聲為南京大屠殺的遇難者響起。

銘記歷史,警鐘共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