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舉行2022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蔡奇出席並講話

2022年12月14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舉行2022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蔡奇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舉行2022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並講話。

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舉行。現場庄嚴肅穆,國旗下半旗。約3000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默然肅立。10時整,公祭儀式開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歌唱畢,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同一時間,南京市拉響防空警報,汽車停駛鳴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畢,在《國家公祭獻曲》的旋律中,解放軍儀仗大隊16名禮兵將8個花圈敬獻於公祭台上。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隆重舉行2022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之后,蔡奇發表講話。他表示,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而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蔡奇指出,可以告慰遇難同胞和先烈的是,經過一代又一代人奮斗拼搏,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人民過上了全面小康生活,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蔡奇強調,歷史的苦難不能忘記,前進的腳步永不停息。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定不移發揚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蔡奇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蔡奇講話后,85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6名社會各界代表撞響“和平大鐘”。伴隨著3聲深沉的鐘聲,3000隻和平鴿展翅高飛,寄托著對死難者的無盡哀思和對世界和平的無限期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主持公祭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國務委員王勇、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和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出席。

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東部戰區、江蘇省、南京市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遇難同胞親屬代表,國內相關主題紀念(博物)館、有關高校和智庫專家代表,宗教界代表,駐寧部隊官兵代表,江蘇省各界群眾代表等參加公祭儀式。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