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頒獎典禮暨日語演講大會在線上舉行

2022年12月14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第18屆“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頒獎典禮暨日語演講大會在線上舉行

中新網東京12月13日電 由日本僑報出版社和日中交流研究所主辦的第18屆“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頒獎典禮暨日語演講大會12日下午在線上舉行。

本屆大賽收到來自28個省市自治區205所學校(大學、專科學校、高中等)共3362篇作品。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和贊助企業代表出席活動並致辭,獲獎者、指導教師及日本各界人士約200人參加。主辦方代表、日本僑報出版社總編輯段躍中主持了當天的活動。

垂秀夫在致辭中首先對大賽能夠克服疫情影響順利舉辦表示祝賀,對獲獎學生及熱心日語教育的教師表示祝賀和感謝。他對18年間堅持舉辦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的日本僑報出版社及為該活動作出貢獻的人士表示敬意和感謝。垂秀夫高度評價了中國大學生的日語水平及觀察能力,並希望參賽的青年們做日中友好的橋梁。

垂秀夫為“日本大使獎”獲得者、來自西北大學的學生李月頒發了獎狀。李月發表了題為《“飯團”與我們》的日語演講。李月在獲獎作文中寫道,相信在日常生活中極其普通的事物裡,也能發現提高兩國親近感的契機。在今后的中日交流中,我們應該像捏飯團的手那樣輕柔,懷著一顆友好的心來對待兩國關系。“漸漸地,善於發現中日親近感的人們也會成為兩國之間的‘粘性’,也能做出更加美味的中日之間的‘飯團’。”

獲得一等獎的天津外國語大學郭夢宇、廣東理工學院周美彤、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張紀龍、中央民族大學繆名媛和西安交通大學嚴穆雪,結合獲獎作文講述了自己對中日下一個50年的期待。

株式會社PPIH執行董事兼公益財團法人安田獎學財團代表馬場哲郎、東芝集團執行董事宮崎洋一、朝日新聞中國總局長林望發表致辭並對獲獎者表示鼓勵。

當日,主辦方公布了2023年第19屆“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的主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