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能制作的藝術作品能被認可嗎? 日本第一屆“人工智能藝術大賽”將開幕

2022年12月13日16: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3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人工智能(AI)藝術大賽組委會12日宣布,將與日本電腦專賣店Dospara共同舉辦第一屆“人工智能藝術大賽”,第一名的獎金為10萬日元和配置了GeForce RTX 4080的電腦“GALLERIA”一台。

“人工智能藝術大賽”的參賽作品都是根據人工智能制作出的圖片、漫畫、動畫、音樂、游戲等。隨著這幾年人工智能生成圖像、音樂等的技術有了飛躍發展,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或會迎來人工智能和人類共生的時代,而人工智能也將使人類進一步挖掘出自身的潛能。而這就是主辦這次大賽的意義。

該項大賽的評委來自各個領域,如被稱為媒體藝術家、也是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的河口洋一郎擔任評委會審查長,律師柿沼太一擔任評委,這樣將使作品能夠從多個角度獲得評審。

據悉,針對作品的評審標准有以下四點:1)正確利用AI人工智能,創作出如人類制作的作品,2)作品必須有自己的獨創性,3)不允許直接侵犯到他人的權利,4)嚴格遵守日本國內的法律。當然,侵害著作權的作品一概不允許參賽。(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