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很不負責任”(國際視點)

2022年12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很不負責任”(國際視點)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公司)一意孤行不斷推進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准備工作,持續遭到廣泛譴責和質疑。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日方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使海洋生態環境受到放射性污染,最終危害人體健康。多方敦促日本政府研究替代處理方案。

“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想法沒有改變”

自今年8月初東電公司正式啟動核污染水排放海底隧道工程以來,相關准備工作一直沒有停止。近期,東電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距海岸1公裡處的海底隧道出口處設置了“沉箱”,排放核污染水的隧道出口將與其相連,核污染水將流經海底隧道並從“沉箱”上部排入海洋。據日本《福島民報》近期報道,為縮短核污染水排放隧道的建設工期,東電公司將提前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內部安裝排水槽,這是核污染水進入海底隧道前的必要過程,原計劃於明年3月開始施工。

日本多方重申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不久前,岩手縣13個地方政府行政負責人召開會議並達成一致意見,將繼續反對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此前,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向日本中央政府和東電公司明確表示:“宮城縣民眾反對核污染水排海並將反對到底。”宮城縣的漁業產量在日本名列前茅,一直以來,該地區的漁業界人士及縣政府、縣議會都明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宮城縣議會分別在2017年9月和2020年3月兩次以全票通過“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意見書。宮城縣政府堅持要求日本中央政府研究核污染水排海以外的替代處理方案。

漁業團體也堅決表達反對立場。11月22日,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與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簡稱全漁聯)會長坂本雅信舉行會談時表示,日本政府在2022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案中設立500億日元(1美元約合132日元)規模的新基金,用於補貼漁船燃油成本,尋求漁業團體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理解。坂本雅信就此發表聲明稱,全漁聯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場沒有改變。此前,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茨城縣水戶市舉辦說明會,就排海計劃向相關漁業團體進行解釋。出席說明會的茨城沿海地區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飛田正美表示,核污染水排海將對子孫后代的生活造成影響,“即使聽了說明,我們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想法沒有改變。”

“日本政府沒有吸取福島核電站事故的教訓”

日前,日本媒體刊文揭露東電公司制造核污染水安全假象誤導公眾的事實。《東京新聞》稱,東電公司在接待參觀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訪客時,用於演示的放射劑量檢測儀根本測不出放射性氚,而且隻能對濃度超過一定限度的放射性銫產生反應。東電公司試圖以此向參觀者“証明”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的安全性。據悉,自2020年7月起,東電公司已經向約1.5萬名參觀者進行了演示。日本專家批評指出,這是為實施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而進行的誤導性宣傳。東京大學環境分析化學專業的學者小豆川勝見表示,東電公司的演示從科學角度看“完全沒有意義”。

日本非營利組織核能資料信息室聯合代表伴英幸近期在日本環境科學專業報刊《環境新聞》上撰文,呼吁日本政府放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該文稱,核污染水經過處理后仍含有放射性氚等64種放射性物質,無論怎樣稀釋核污染水,放射性物質的排放總量是不變的。一旦排放入海將使海洋環境遭到放射性污染,並通過食物鏈傳導蓄積,最終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很不負責任。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並沒有同相關方達成共識,日本政府沒有吸取福島核電站事故的教訓。”伴英幸呼吁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傾聽漁業組織和市民團體的聲音,改變策略,採用其他更合適的處理辦法阻止核污染水進一步增加,保護海洋環境不受放射性污染。

“違反了國際社會一致認可的事先預防等處理原則”

12月15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會見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拉斐爾·格羅西時轉達了韓國國民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擔憂,呼吁國際原子能機構從科學、客觀的角度驗証核污染水排海問題。《韓國經濟新聞》日前發表文章稱,相關研究認為,福島核污染水如果排放入海,約7個月后將到達濟州等韓國海域。不僅韓國濟州地區、韓國水產業,連韓國旅游業也將遭受相當大的損失。韓國外交部官員日前表示,日方需要在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內的國際社會嚴密監控下,用科學客觀的標准處理這一問題。

國際環保機構綠色和平組織發布報告顯示,日本目前採取的技術無法處理核污染水中的鍶—90與碳—14,這兩種放射性核素的半衰期分別為50年和5730年,較氚更具危害性。該組織首爾事務所表示,核污染水排海的危險十分明顯,在具有諸如長期儲存核污染水等替代性方案的情況下,“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違反了國際社會一致認可的事先預防等處理原則”。

12月8日,太平洋島國論壇代表在聯合國紀念《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40周年大會上發言,指出應避免未來核污染對太平洋造成跨界和代際影響,重申在核污染問題上確保國際協商、國際法及獨立和可驗証的科學評估的重要性。太平洋島國論壇核污染水專家組指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可以認定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對地區民眾和海洋生物多樣性是安全的,建議日本推遲核污染水排海,並考慮排海以外的其他選擇。

“我們不能對核污染、海洋污染以及最終太平洋遭到破壞等難以想象的威脅視而不見。”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表示,密克羅尼西亞對日本將經過所謂的“先進液體處理系統”處理過的核污染水排入海洋的決定“深表關切”。帕努埃洛說:“這一決定帶來的影響既跨越國界,又代際相傳。我不能允許破壞海洋資源的行為,因為這種資源維持著人民的生計。”(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1日 第 15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