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加強應對氣變和疫苗研究 促進塑料資源循環利用

張夢然

2023年01月03日08: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加強應對氣變和疫苗研究 促進塑料資源循環利用

2022年,日本政府的科技政策主要集中於加強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推進疫苗研究領域,同時,日本也制定了相關法律,促進塑料資源的循環利用。

2月,日本政府經內閣會議敲定《全球變暖對策推進法》修正案,主要著眼於促進地方政府和企業加大投入,助力達成政府提出的“減排”和“零排”兩大目標——2030年較之2013年減少46%的碳排放以及到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達成“碳中和”以全面實現脫碳社會。

日本政府承諾將投資20億美元開展疫苗研究,以確保日本能更好地應對未來可能到來的疫情。日本政府3月成立了“生物醫藥先進疫苗研發戰略中心”。該中心將首先投資8種病原體,包括冠狀病毒、猴痘、登革熱和寨卡病毒的疫苗研究,使用一系列疫苗遞送技術,如信使核糖核酸(mRNA)、病毒載體和重組蛋白技術等。其目標是:在發現具有大流行潛力的病原體后100天內,大規模開發出診斷、治療方法和疫苗。該中心首批批准了兩個項目,其中一個項目旨在開發出通用冠狀病毒疫苗,以及應對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相關冠狀病毒的疫苗﹔另一個項目將創建一個快速通道系統,用於評估候選疫苗。

日本政府內閣會議決定,為達成削減塑料制品的目標,根據新制定的《塑料資源循環促進法》,正式頒布政令規定商家有義務採取有效手段,減少使用12種一次性塑料制品。《塑料資源循環促進法》於4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