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等5國開始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2023年01月04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厄瓜多爾等5國開始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新華社聯合國1月3日電(記者毛磊)3日是聯合國安理會2023年度第一個工作日。厄瓜多爾、日本、馬耳他、莫桑比克和瑞士5國國旗安放儀式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廳外舉行,標志著5國作為新當選的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開始履行職責。

  哈薩克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主持國旗安放儀式並致辭,期待5名安理會新成員為促進全球和平與安全發揮應有作用。5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分別發表簡短講話,並將各自國家國旗安插到國旗座上。安理會新成員國旗安放儀式由哈薩克斯坦於2018年發起。

  厄瓜多爾等5國接替印度、愛爾蘭、肯尼亞、墨西哥和挪威,從1月1日開始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安理會另外5個非常任理事國為阿爾巴尼亞、巴西、加蓬、加納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聯合國安理會共有15個成員,其中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為常任理事國,其余10個成員為非常任理事國。非常任理事國任期2年,經聯合國大會選舉每年更換5個,不能連選連任。10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按地區分配:非洲地區3個﹔亞太地區、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西歐和其他地區各2個﹔東歐地區1個。

  安理會擔負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是聯合國主要機構之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