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基地再曝污染環境丑聞

2023年01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駐日美軍基地再曝污染環境丑聞

不久前,駐日美軍多個基地再次曝出向周邊地區排放超標有機氟化物的丑聞,引發日本民眾抗議。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政府近期對媒體表示,計劃向駐日美海軍司令部和第七艦隊司令部駐地——橫須賀基地派出調查人員,對美軍排放污水狀況進行獨立調查。

據日本媒體報道,早在2022年5月,在駐日美軍橫須賀基地排放的污水中就曾檢測出有機氟化物超標。日本政府設定的限定值為每升水有機氟化物含量不得超過50納克。7月上旬,在該基地排放的污水中再次檢測出有機氟化物超標,含量為每升112納克,是限定值的2倍多。8月29日,從該基地排放的污水中又檢測出有機氟化物超標,濃度達到限定值的172倍之多。橫須賀市市長上地克明表示,有理由認為這是美軍基地的“常態化排放”,並向美軍提出抗議。橫須賀市政府還要求美軍基地停止排放污水,但遭到美軍方面拒絕。

另據日本《琉球新報》報道,沖繩縣宜野灣市市民團體宜野灣清潔水會不久前宣布,該市普天間第二小學的校內土壤中檢測出高濃度的有機氟化物。因該校緊鄰駐沖繩美軍普天間空軍基地,該市民團體認為,普天間空軍基地的污水流入該校是造成校內土壤污染的原因。日本京都大學環境衛生學專業副教授原田浩二表示,該校師生可能已通過塵土媒介接觸了有害物質。

據報道,早在2016年,沖繩縣政府在駐日美軍嘉手納基地附近的水源地就檢測出高濃度的有機氟化物,但日方無權進入基地調查,美方一直拒絕公開承認對此負有責任並拒絕接受調查。日本《沖繩時報》近日報道稱,美軍內部認為很可能是該基地造成的污染。

“在日本法律無法管轄駐日美軍的現狀下,污染狀況根本無法改變。”在2022年4月的日本眾議院安全保障委員會上,議員赤嶺政賢指出,沖繩縣政府公布實際污染情況至今已有6年多,但對美軍基地的污染調查仍未實現。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對其國內的700處基地進行了土壤污染調查,並向公眾公布進展情況。赤嶺政賢表示:“這是典型的雙重標准。”

《琉球新報》此前發表社論稱,《日美地位協定》賦予了駐日美軍排他性的管轄權,成為日本進行污染調查的法律障礙。為保障日本民眾的正常生活,日本律師聯合會近日已向日本政府提交意見書,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協定》,並對駐日美軍適用包括環境保護相關法律在內的日本國內法。(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04日 第 15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