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每天泡溫泉不容易得抑郁症

2023年01月29日17: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29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究小組日前發布研究結果稱,如果每天泡溫泉將不容易得抑郁症。研究人員認為,養成泡溫泉的習慣將會改善低落的心情,也有助於防止老年人患上抑郁症。

九州大學醫院別府分院教授堀內孝彥、准教授前田豐樹、講師山崎聰等人在日本著名的溫泉地大分縣別府市,以65歲以上老人為對象,就泡溫泉的頻度以及個人病例等進行了調查,最終獲得1萬429人的有效回答。

針對這些回答分析得知,其中患有抑郁症的人有219人。在沒有抑郁症的人之中,27.8%回答每月泡溫泉不足一次,而患有抑郁症的人所佔比例達到37.4%。患有抑郁症的人與沒有抑郁症的人相比,他們在平常泡溫泉的次數更少。

此外,從多方面分析得知,每天泡溫泉的人與每天不泡溫泉的人相比,患抑郁症的風險將會降低4成。因此,每天泡溫泉的人不容易患上抑郁症。

其他國家的研究也表明,睡覺前泡澡將有助於睡眠。該研究小組認為,就寢前泡溫泉可以提高睡眠質量,還可降低老年人患上抑郁症的幾率。

山崎聰對此指出:“每天泡溫泉是一種理想狀態,在浴缸裡泡泡澡也能提高睡眠質量。即便是每天再忙,也不要僅是沖個淋浴,最好養成泡澡的習慣,這樣會更好些。”(編譯: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