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發布大雪預警 東京都面對大雪天氣也很“脆弱”

2023年02月10日16: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月10日早晨,許多上班族冒雪走出東京站。(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2月10日電 受到在日本本州南岸地區形成並逐漸加強的一股低氣壓影響,10日至11日期間,日本關東甲信以及東北太平洋一側南部地區將會有大雪天氣出現。

據《朝日新聞》報道,受可能出現的大雪天氣影響,JR東日本10日計劃取消山形新干線的部分班次列車,而日本的空中航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據日本氣象廳介紹,截止至11日,關東甲信地區預計將會普降大雪,東京都23區也會出現大雪天氣,隨之會出現路面結冰等情況,惡劣天氣還會給地面交通帶來阻礙。

據悉,沿海地區在10日晚或會出現雪轉雨天氣,而山區以及靠近山區的地區到11日時預計都會持續降雪。截止至11日早晨6點的24小時預計降雪量比較多的地區分別為:甲信地區40厘米、關東地區北部平原25厘米、箱根至多摩地區和秩父地區20厘米、關東南部平原10厘米、東京都23區5厘米。

受各地降雪天氣影響,日本全日空已經取消了12個國內航班,日本航空也取消了32個國內航班。預計,東京首都圈的鐵路線也會出現晚點或停運等情況。對此,日本國土交通省呼吁民眾以及各企業盡量開展居家辦公方式,非緊急情況下不要外出和駕駛車輛出行。

2020年,東京都內的降雪量僅有1厘米,孩子們高興地在室外堆雪人。(視頻截圖)

即使是“1厘米”之差的降雪量 其影響卻大不相同

另據朝日電視台報道,日本東京都是一個超級大都市,但面對大雪天氣卻很“脆弱”。在降雪量方面即使是“1厘米”之差,也會給地面交通和市民生活帶來不同的影響。

日本氣象廳稱,10日至11日期間,預計東京都23區將會出現1-5厘米的降雪量,多摩北部和南部地區將達到5-10厘米,多摩西部將達到10-20厘米。

報道稱,2020年冬季,東京都心曾出現一場降雪量為1厘米的小雪,沒有引發交通混亂,孩子們則紛紛在室外制作雪人玩。

2015年冬季,在降雪量為3厘米的東京都心秋葉原,還出現了排長隊等待購買游戲的情況,據說當天是某款游戲的首發日,而排隊的人也對降雪天氣很淡然,一副滿不在乎的表情。

東京都的降雪量一旦超過5厘米 將會帶來嚴重后果

然而,降雪量每增加1厘米,其所帶來的影響卻大不相同,東京都在大雪面前的脆弱性也會逐漸暴露出來。降雪量一旦超過5厘米,情況將會大有不同。2016年,東京都在出現一場6厘米的降雪之后,空中交通有160多個航班被取消,很多人因為出行受阻而被迫滯留機場。首都高速也因為降雪封路而停止通行。在市中心的住宅區,部分電線不堪重負而斷裂下垂,導致有軌電車陷入雪中前后難行。在鐵路方面,大雪導致東北新干線和上越新干線以及JR公司的部分列車出現晚點。

2018年冬季,東京都心的降雪量達到23厘米,大雪導致部分車站限流防止擁堵。(視頻截圖)

在東京都心出現積雪23厘米的2018年,不僅出現了JR山手線暫時停止運營的情況,大雪還導致部分車站為了防止擁堵限制乘客進入的情況,車站外因此排起了長長的隊列。當時,空中航線有200多個航班被取消。

2014年冬季,東京都心的降雪量達到27厘米,有人在繁華街區穿著滑雪板滑行。(視頻截圖)

在2014年冬季,東京都曾經出現過一場降雪量達到27厘米的大雪,當時甚至有人在繁華街區穿著滑雪板滑行,還有小孩子在路邊堆雪制作雪洞。但另一方面是大雪導致陸地交通出現大面積擁堵,人們的出行受到很大影響。

對於今年東京都的這次降雪,氣象廳稱降雪量為1-5厘米,但最終的降雪量會有多少還不知道。如果結果超出預想,東京都會怎樣呢? (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