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化”問題凸顯 企業難招年輕員工

2023年02月20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少子化”問題凸顯 企業難招年輕員工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的人口動態統計數據,2022年日本新生兒數量首次跌破80萬人。從19世紀末有這項統計以來,這是100多年來的最低值。這也為多年來受到少子化困擾的日本社會再一次敲響了警鐘。日本在20世紀70年代進入少子化時代,如今,問題變得越發嚴重。少子化與人口老齡化疊加影響之下,一些日本企業越來越難以招聘到年輕員工。

據日本電視台此前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結果顯示,日本近四成企業在制度上允許70歲以上人士工作,這一比例為迄今為止最高值。

在大阪的一家公司,據76歲的企業創始人介紹,公司裡年齡最大的工作人員已經有79歲。在東京的一家超市,75歲的老婦還在兼職送貨。

按照測算,今年1月1日日本總人口約為1.24億人,同比下降0.43%。在人口結構方面,65歲及以上人口佔到總人口的29%,而0至14歲的青少年佔比隻有11.6%。 (制作 王小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