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進入日本市場將促進日本汽車產業發展

2023年02月17日09:2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電動車進入日本市場將促進日本汽車產業發展

  新華社東京2月15日電(記者鐘雅)日本名古屋大學客座教授野邊繼男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電動汽車進入日本市場可以促進日本汽車產業發展,對日本而言十分有益。

  今年年初,中國車企比亞迪開始在日本市場銷售其純電動車SUV ATTO 3,邁出全面進入日本乘用車市場的第一步。

  “中國電動汽車進入日本市場,對日本汽車產業而言是一種刺激,我認為對日本來說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野邊說,雖然日本消費者對本國制造的汽車忠誠度很高,但由於市面上日本產電動汽車選擇有限,同時日本消費者十分關注海外汽車電動化潮流,預計中國電動車銷量將非常可觀。

  日本是全球重要汽車銷售市場,但電動汽車普及率較低。據英國艾爾西汽車市場咨詢公司統計,2022年日本新車總銷量中純電動乘用車佔比僅1.7%,遠低於中國的19%及歐洲的11%。

  野邊認為,在競爭與合作進程中,電動汽車市場會逐漸擴大。在未來15年左右,日本汽車市場的主流將是電動汽車,在電動汽車研發領域止步不前的車企將面臨銷量下滑、經營困難的風險。

  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迅猛。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比上年增長1.2倍。

  談及中國電動汽車行業持續發展的原因,野邊說,首先在頂層設計上,中國很早便確立了汽車強國的目標並著眼於電動汽車領域。其次,中國引入外資車企到本國生產,並優化汽車外資政策,在學習先進制造技術的同時,培育了本土電池制造企業,形成了電動汽車產業集群。此外,中國巨大規模的市場也為電動汽車行業發展帶來顯著優勢。

  野邊認為,日本消費者的觀念會因外部因素影響而發生變化,已經購買電動汽車的消費者會逐漸影響他人,屆時會有越來越多日本人購買安全系數高、物美價廉的中國電動汽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