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商務局海聯會客廳——走進日本”交流會在中日兩地聯動舉辦

2023年02月16日16: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6日電(孫璐 葉習民 蔣曉辰)15日下午,由廈門市商務局、廈門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廈門市貿促會牽頭,廈門市日本海外投資貿易服務聯絡點與廈門建發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建發商事株式會社承辦的“廈門市商務局海聯會客廳—走進日本”交流會在中國廈門和日本東京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聯動舉辦。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廈門市貿促會副會長顏志平、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廣州代表處所長岡田英治、丸紅株式會社執行董事兼中國總代表筱田聰夫,瑞穗銀行執行理事兼瑞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吉浦賢哉等嘉賓為活動致辭。廈門市商務局對外經濟合作處處長丁南、廈門市外辦亞洲處處長郭琳在廈門會場出席會議。數十名中日兩國企業代表在兩地參加了交流會。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致辭。(攝影:蔣曉辰)

宋耀明在致辭中指出,中日兩國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加強中日互利合作,對雙方是機遇,對世界也是機遇。期待中日雙方把握大局、加強溝通、深化互信、擴大合作,為共同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而努力。宋耀明希望聯絡點作為廈門企業來日興業、日本企業赴廈投資的新橋梁、新紐帶,繼續加強對日本市場的研究,開展相關重要行業交流,積極發揮國企擔當,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

顏志平在致辭中回顧了廈門市自2022年11月開設日本等海外聯絡點以來的工作情況。他認為在廈門設立海聯會客廳,每個月舉辦一場主題商務沙龍,可以及時實現相關經濟環境變化、市場信息、項目信息的有效提供及雙地互動,為廈門市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實施雙向投資提供幫助。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致辭。(攝影:蔣曉辰)

王家馴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也是中日關系開創未來的新起點。在中日關系邁入新時代的背景下,廈門市商務局舉辦此次交流會,進行深入溝通、交流,具有重要實際意義。希望建發商事作為在日中國企業協會重要成員,積極承擔國企責任,繼續努力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做中日兩國友誼的建設者、傳播者和推動者。

日本瑞穗銀行中國營業推進部次長崔京月介紹該行在中國開展的業務。(攝影:蔣曉辰)

為使廣大廈門企業更好地了解日本市場的營商環境、貿易機會、金融合作,本次活動特別圍繞“投資”、“貿易”、“金融”三大主題,分別邀請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丸紅株式會社、瑞穗銀行的重量級嘉賓為與會企業做主題演講。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以投資為主題介紹了日本投資環境,丸紅著重介紹了該公司在中國開展的貿易等業務,瑞穗銀行介紹了該行在中國開展的各項金融服務。

建發商事株式會社總經理張志龍介紹本次活動主旨。(攝影:蔣曉辰)

廈門市日本海外投資貿易服務聯絡點由廈門建發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建發商事株式會社運營。建發商事株式會社總經理張志龍表示,此次交流會的目的在於,推動中日兩國經貿發展,助力廈門市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幫助日本企業走進中國。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