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現商品漲價潮 民眾抱怨 商家無奈

2023年02月16日09:28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日本再現商品漲價潮 民眾抱怨 商家無奈

從今年2月份開始,日本全國有5000多種食品和飲料陸續上調售價,這是繼2022年10月出現三十年來最大規模漲價潮后,又一波大范圍的商品提價。短期內日本物價連續上漲,讓消費者和商家都感到不小的壓力。

這是一家位於日本橫濱市的平價超市。很多年來,這家店因商品種類齊全、價格低廉而受到周圍居民的歡迎,每天顧客盈門。日前,當記者來到這裡採訪時,卻聽到不少顧客對價格上漲的抱怨。有消費者表示,最近,各家商店都在漲價,就連這個以價格親民而受好評的平價超市也開始提價,漲價潮實在是讓他們的生活艱難了不少。

日本消費者:像食用油,隻能看有沒有賣特價的,有便宜的時候才會去買。現在什麼東西都在漲價,所有的東西都在一點點漲價,說心裡話,我實在是不希望漲價的。

不但是消費者感受到了超市商品物價在逐漸攀升,作為銷售一方的超市,更是對物價上漲有深刻的感受。他們表示,商品提價實在是無奈之舉,上游供貨端批發價格的上漲導致他們也面臨著不小的經營壓力。

株式會社橫濱物產進貨部門負責人 村中美月:各種各樣的商品都在漲價,像這樣的一袋砂糖(和去年同期相比)漲了兩成的價格,還有像這樣的色拉油,和去年同期比漲了三成,和前年同期比漲了五成,大包裝的油類也有一樣的漲幅,漲價的原因就是原材料價格的居高不下 。

據日本調查機構數據顯示,2月份,日本全國范圍內將有5400余種商品陸續出現不同幅度的價格上調。另據日本媒體報道,在今年1到4月,累計將有超過12000種的商品陸續漲價。而目前,日本通脹仍在進一步加劇,1月份東京城區核心CPI同比上升4.3%,創1981年以來新高,為此,有專家預測,近期日本全國物價指數仍將持續走高。

專家分析說,此次日本的漲價潮由多種因素導致,但自2022年開始的美元連續加息,是導致日本出現漲價潮的重要推手。美國不斷加息,不但對日本經濟帶來沖擊,也為全世界經濟帶來不小的消極影響。

日本無限合同會社首席經濟師 田代秀敏:日元貶值的影響傳導到消費端,大約要經過4至6個月的時間,所以去年的日元大幅貶值,現在正逐漸反映到消費端上來。美國方面的通脹現狀也有直接影響,美國的通脹也導致了全球的物價上漲。另外還有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它讓全世界原本穩定的物流供給出現異常,比如說作為飼料的玉米供應狀況就直接導致日本的雞蛋價格上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