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學者共同撰寫的《中日關系2022:難局—紓困與“安保元年”》發布

2023年02月20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學者共同撰寫的《中日關系2022:難局—紓困與“安保元年”》發布

中日學者共同撰寫的《中日關系2022:難局—紓困與“安保元年”》發布

  2月19日,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中日關系戰略報告書發布會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供圖

  中新網北京2月19日電 (張素  姜茗予)2月19日,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中日關系戰略報告書發布會,會上發布《中日關系2022:難局—紓困與“安保元年”》。

  據介紹,《中日關系2022:難局—紓困與“安保元年”》由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牽頭組織、中日兩國學者共同撰寫,是年度中日關系戰略報告書系列的第九本。

  本書總論部分針對中日關系的現狀和未來趨勢,從宏觀視角進行分析與總體評估。

  參與撰寫本書的學者認為,百年變局下的中日關系日益呈現出復雜化和多變性的特點。

  《中日關系2022:難局—紓困與“安保元年”》專題部分,則從日本社會、日本政治、日本對外戰略、日本軍事安全動向、中日經貿關系、日本經濟外交政策等方面進行全面解讀。鑒於2022年中日關系面臨的挑戰,此次書中設置了“安倍遇刺、岸田低迷與日本政治的不確定”“日本防衛政策調整評析”“追隨與利用:俄烏沖突后日美同盟的重構與轉型”“日本‘雙重橋頭堡’戰略定位與中日關系”及“日本‘核共享’與核政策動向分析”等五個專題。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中日學者也在書中對2022年中日領導人“曼谷五點共識”落地,以及共同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系等提出建議。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教授主持發布會,課題組成員在會上介紹了各自承擔的部分。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張季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日關系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蔡亮分別進行點評。(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