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H3火箭發射失敗初步調查結果

2023年03月09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公布H3火箭發射失敗初步調查結果

  新華社東京3月8日電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8日說,其H3運載火箭7日發射失敗,是因為在箭體向二級發動機發送點火信號前后,火箭電源系統出現了異常。

  JAXA在8日公布的報告中說,一二級火箭分離后,箭體向二級發動機發送了點火信號,二級發動機也確實收到了這一信號,但是在發送點火信號前后電源系統出現異常,導致二級發動機未能成功點火。報告稱,目前還在調查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電源系統異常。

  日本多年研發推出的H3大型運載火箭7日上午發射。火箭升空后不久,因二級發動機未能成功點火,JAXA不得不向火箭發出自毀指令,發射宣告失敗。這枚火箭2月17日首次嘗試發射時,也是因為電源系統異常而在發射倒計時結束后未能點火升空,當時JAXA宣布發射“中止”。

  日本現役主力運載火箭H2A於2001年投入使用。時隔20多年后,日本推出設計運載能力更強、成本更低的H3來更新換代。

  本次失敗打亂日本太空探索計劃。日本原計劃2024年用H3火箭發射火星衛星探測器,現在可能不得不依靠美國運載火箭,才能不錯過兩年一次的發射窗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