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日本:兒童自殺人數在去年超過500人 創歷史新高 

2023年03月08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8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日本全國中小學生以及高中生的自殺人數達到512人,自1980年有統計以來首次超過500人,創歷史新高。近年來,日本兒童的自殺人數一直呈現增長趨勢,已成為深刻的社會問題。

據悉,2022年日本兒童的自殺人數與2021年的473人相比增加了39人。在自殺的512人中,高中生有352人,比前一年增加了38人,佔比高達7成﹔中學生有143人,比前一年減少5人﹔小學生有17人,比前一年增加了6人。在此之前,自殺兒童最多的是2020年的499人,其中高中生有339人,中學生有146人,小學生有14人。

雖然日本的少子化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但好不容易成長起來的青少年的自殺人數卻呈現出增長趨勢。

另外,日本社會各個年齡層的自殺總人數自2012年低於3萬人(27858人)以后一直呈現出下降趨勢,但中小學生的自殺人數未見明顯減少,2017年以來反而持續增長。

日本厚生勞動省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兒童自殺的原因,一直以來多數源自在學校產生的煩惱。但對於近年來自殺人數增加的原因,尚未有詳實的分析結果。”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