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電視台揭秘:核污染水嚴峻現狀…

2023年03月10日09:48  來源:央視財經
 
原標題:日本福島電視台揭秘:核污染水嚴峻現狀…

日本福島電視台記者,近日探訪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揭開了日方處理核污染水的嚴峻現狀,目前,核電站內儲存核污染水的儲水箱,即將飽和。

△央視財經《經濟信息聯播》欄目視頻

日媒探訪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超130萬噸

這些高約10米的巨大儲水罐存放的就是經過處理后的核污染水。

日本福島電視台記者:我現在手上拿的就是“核處理水”,它表面上看起來和普通的水沒有什麼不同。

根據日媒報道,核電站內的存儲容量為137萬噸,如今核污染水已增至132萬噸,接近飽和。

記者:你們有沒有考慮過增建儲水罐,作為儲水罐裝滿時的應對措施?日本東京電力風險溝通人員 高橋邦明:目前沒有增建儲水罐的計劃。

日本核電專家核污染水中放射性物質遠超安全標准

一直以來,日本政府宣稱使用“多核素去除設備”已經去除了大部分放射性物質,但實際上,經過處理后的核污染水仍含有氚等難以清除的放射性元素。日本核電專家伴英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存儲罐中的核污染水中所含的很多放射性物質遠遠超過安全標准。

東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負責人 伴英幸:東京電力公司的說法是錯誤的,處理過程隻能移除放射性元素的一部分,100%移除是做不到的。我們曾多次要求公開相關數據,但他們始終都不公開相關數據,東電完全沒有聽取我們的建議。

伴英幸介紹,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中所含有的氚以及其他放射性元素在海洋環境中,有可能進入生物體內,並通過食物鏈形成生物富集,也就是有毒害物質含量沿生物鏈在各級生物體內逐漸遞增的現象,進而影響整個生物圈。日本政府2021年4月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經處理並稀釋后,通過海底隧道排放入海。東京電力公司自去年8月起開始挖掘海底隧道,預計長約1公裡,目前已經完成了約800米。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代表 高原健一:我們並不會全部一次排放,總共有137萬噸處理過的核污染水,計劃一天最多釋放500噸,總計需要花30到40年讓核電廠走向關停。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引發各界的反對聲浪,漁業從業者對政府的決定深感不安。

日本福島縣漁民:我們完全反對排放核污染水到海裡。從核事故之后我們的名聲就大受影響,如果排放,我們等於是要再經歷一次相同的事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