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氣溫超過20度花粉大量飛散 專家支招預防花粉症

2023年03月10日17: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迎來花粉飛揚季節

人民網東京3月9日電(記者 陳建軍)在日本,春天是櫻花盛開的季節,也是困擾很多民眾的花粉症爆發的季節。3月8日,日本各地的天氣以晴為主,氣溫逐漸上升,甚至有的地方的最高氣溫達到20攝氏度以上、堪比5月的天氣。其中,東京都的氣溫達到了22度,與五一黃金周的氣溫相當﹔名古屋為21度,堪比4月中旬的氣溫﹔仙台也達到21度,與當地5月下旬的的氣溫相當。

東京等14個都縣相繼進入花粉飛散季節

伴隨著氣溫的逐漸上升,日本各地也相繼迎來了花粉飛散的季節,令眾多的花粉症患者痛苦不堪。據日本環境省統計,約有3成的日本民眾患有花粉症,其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眼睛紅腫發痒等。可以說花粉症是日本的一種國民病。

日本天氣新聞公司2月中旬宣布,從日本九州到關東地區的14個都縣已相繼進入花粉季節。這14個都縣分別是東京、神奈川、埼玉、靜岡、愛媛、高知、山口7都縣以及九州地區的7個縣。不過,受嚴寒天氣影響,今年花粉季節的到來比往年晚了數天。

該公司稱,關東地區在2月末、北陸和東北地區在3月中旬就會進入花粉飛散的高峰期。3月下旬以后,飛散的柏樹花粉在西日本以及關東地區將達到高峰。

據悉,今年的杉樹和柏樹花粉數量在西日本和北陸地區略少於往年,在關東地區與往年持平,在東北地區將多於往年。

東京都飄散的花粉將是往年的兩倍

東京都政府此前預測稱,今年春季杉樹和側柏花粉的飛散始於2月13日-17日期間,與往年出現的時間基本相同,但飛散的花粉量卻會比往年增加了1-2倍。

據悉,在東京都23區,飛散的花粉量大約是往年的2倍,多摩地區約為往年的2.4倍。日本天氣新聞公司稱,與去年相比,今年關東和東海地區、西日本地區的花粉飛散量將會更多。

有分析認為,由於去年夏季的日照時間較長,杉樹和側柏的生長良好,因此產生的花粉量也多於往年。

專家支招:春季出門盡量戴口罩和眼鏡

針對每年春季大量飛散的花粉,為了減輕花粉症患者的痛苦,日本專家也給出了一些建議。

出門時的預防術:

·戴好口罩、眼鏡、圍巾等,防止花粉進入眼睛、鼻子

·盡量不要穿容易沾花粉的羊毛衣服

·晴天、風大的時候,花粉容易飛,盡量少外出

回家時的注意點:

·進門前,拂去粘在衣服上的花粉

·洗手、洗臉、漱口,沖走花粉

室內注意點:

·晾在外邊的衣服等,拂去粘上的花粉之后再拿進來

·花粉飛散多的時候,為防止花粉侵入,預先關上門窗

·保証充足的睡眠,保持健康狀態

·不要一直處於心情緊張狀態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