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核污染水污染大海”——日本民眾強烈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2023年03月13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寫:“不能讓核污染水污染大海”——日本民眾強烈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新華社東京3月12日電 (記者郭丹 李光正 張笑宇)“不能讓核污染水污染大海”“大海不是垃圾桶”“保護大海、保護兒童、保護未來”。在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以下簡稱“東電”)總部和日本首相官邸前,大量民眾11日早早地聚集在一起,或拉著條幅,或舉著牌子,或發放傳單,表達強烈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訴求。

  今年3月11日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12周年,也是東電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事故12周年。2021年4月,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放入海。2023年1月,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的排放時間定為“今年春夏之際”。

  日本市民團體“蒲公英舍”的柳田真一早就來到會場,他對新華社記者說:“我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東電的水處理裝置不可能把所有放射物處理干淨。福島是有地方放置這些儲水罐的。”

  日本音樂協議會吉他手喬尼H(化名)對新華社記者說:“把核污染水排放到大海是犯罪!12年前,福島水產商家已經倒閉了很多,現在剛剛有些復蘇。排放(核污染水)就是要讓人們重蹈覆轍。”

  2011年福島核事故之后,福島縣漁民經過10年的試捕撈之后,到2021年才重啟全面捕撈。但2021年4月,日本政府決定要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這對當地漁民的生計無疑是一次重擊。

  福島縣漁民大平健一郎對媒體說:“一旦排放,意味著我們這些漁民多年來為了讓消費者恢復信心所做的努力都將打水漂。”

  漁民小野春雄說:“大海養育了我們,大海是魚生存的家園,大海不是垃圾桶。”

  當天,在東電總部門前,日本山谷勞動者福祉會館活動委員會委員向井向東電代表宣讀了請願書:“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元素,會經過海藻、魚等食物鏈重返人體,會再次損害人們的健康。貴公司以‘沒有保管場所’為由排放核污染水是不可信服的,是虛偽和不負責任的,違反了《防止傾倒廢物及其他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

  抗議集會上,“311甲狀腺癌兒童支援網絡”成員岡田俊子介紹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爭論點——氚的危險性》一書。該書作者之一渡邊悅司是福島核泄漏事故的受害者,去年2月因癌症去世,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是她的遺願。書中介紹了核污染水對人體的影響,並指出福島核事故后,當地至少已有300多名兒童確診甲狀腺癌。

  日本首相官邸前當天也聚集了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民眾。集會者拿著話筒高喊“不能忘記福島核泄漏事故”“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