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宣布關系“恢復正常” 民眾批評漠視歷史傷痕

2023年03月17日08: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韓宣布關系“恢復正常” 民眾批評漠視歷史傷痕

  3月16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前抗議日韓首腦會談。新華社記者 李光正 攝

  新華社東京3月16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6日在東京與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會談。雙方決定讓因強征勞工問題等歷史問題受損的兩國關系“恢復正常”。這次首腦會談在日韓兩國均遭民意反彈,當天不少民眾在日本首相官邸前抗議兩國無視歷史受害者。

  這是韓國總統時隔近4年首次訪問日本。16日傍晚,岸田文雄與尹錫悅在首相官邸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岸田文雄和尹錫悅在會談中就重啟雙邊首腦會晤以及安全、經濟對話等達成一致。

  本月6日,尹錫悅發表有關二戰期間日本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的解決方案,韓國政府決定由韓國行政安全部下屬財團籌措資金,替被告日本企業代付賠償金。這為本次首腦會談鋪平了道路。

  當天,日本不少民眾在首相官邸外抗議日韓政府漠視受害者當事人,呼吁日本企業和政府向強征勞工謝罪並賠償,同時強烈反對美日韓強化軍事同盟。

  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征了大批勞工到日本做苦力。長期以來,日本政府以1965年簽訂的《韓日請求權協定》為由,拒絕對“強征勞工”進行賠償。2018年,韓國大法院裁定強征勞工受害者有權向相關日本企業提出索賠。日方由此對韓方實施半導體材料管制等報復措施,韓國隨后宣布凍結《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