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預測:10年后機器人可為人們節省4成家務勞動時間

2023年03月27日18: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和英國牛津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此前在科技期刊《PROS ONE》上發表論文稱,伴隨著用於育兒等家務勞動的人工智能(AI)或機器人逐漸得到廣泛使用,10年后“家務自動化”將可以為人們節省大約4成做家務的時間。

研究團隊此前對從事人工智能相關研究的日本和英國專家共65人進行了問卷調查。他們採用了“特爾斐調查法”,先向專家公開第一輪問卷調查的統計結果,參考此結果后再次讓專家回答問卷,詢問專家有關在家庭領域17 種家務勞動的自動化可能性

調查報告分析稱,實現自動化最快的是“購買食品”,預計10年后將節省59%的時間。然后依次是有關銀行交易等的“對各種服務的利用”為52%,“購買食品以外的東西”為50%。與各種家務相比,育兒比其它家務更難實現自動化,在吃飯等“身體健康的維護”方面為21% ,游玩等“人際交流”為22% ,“外出時的陪伴”為24%。

研究團隊指出,17種家務時間可平均節省39%。在受訪者中,日本男性專家的預測較低,為35%。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御茶水女子大學勞動經濟學教授永瀬伸子表示:“在日本的家庭中,女性比男性負擔的家務勞動更大更重,男性可能不太關心這方面問題。因此,人工智能的開發現場有必要增加女性的參與。”

立命館大學技術經營學教授青山敦表示:“日本社會在家務方面更加傾向於追求較高質量的舒適度和安全性,本次研究結果也反應出此傾向。今后還將需要通過積極利用尚未完善的技術,構筑起容易實現技術革新的社會,乃是日本今后所面臨的課題。”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