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企業從4月起將有義務對外公布男性員工獲得育兒假的比例

2023年03月28日18: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8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自4月起,員工在1000人以上的日本大企業,將有義務對外公布男性員工獲得育兒假的比例。目前,日本男性休育兒假的比例比女性低很多。作為少子化問題的應對策略,日本政府將借此鼓勵更多男性員工休育兒假,從而減輕女性在家庭中育兒的負擔。今后,男性休育兒假的比例將被作為企業工作舒適度或多樣性的指標,求職中的學生及投資家也將會重視該指標。

日本厚生勞動省2021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日本企業員工休育兒假的比例中,女性為85%,男性僅有14%。男性不休育兒假的主要原因是休育兒假期間工資減少、職場同事對休育兒假不理解,而且其本人也認為休假會給同事增加工作負擔。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休育兒假的男性員工比例到2025年時將提高到50%,到2030年時達到85%。促進男性休育兒假的政策也將納入到3月底制定的“異次元少子化對策”中。

根據2021年通過的修訂版《育兒·介護休業法》,日本政府將要求企業公布男性員工休育兒假的比例。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介紹,截至2022年3月底,全國大約有4400家企業符合此條件。(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