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起甲子園

2023年03月31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夢起甲子園

新華社東京3月30日電 (記者王子江 楊汀)回國已有6年時間,梁培還會夢到在日本高中棒球隊的時光,夢到一些未曾達到的目標,夢到去了甲子園。

“偶爾會夢到高中的時光,會夢到一些很輝煌的片段,一些非常渴望的目標。”梁培告訴新華社記者。

3月9日,梁培在東京巨蛋體育場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國隊和日本隊的比賽中,轟出全場第一個本壘打,一球成名。但進軍甲子園,隻能是永遠的夢想了。不過,他的學弟們今年再次圓夢,帶領東海大菅生高中隊打入春季甲子園。

3月22日,日本隊在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決賽中,力挫衛冕冠軍美國隊,第三次奪得這項極具影響力的棒球大賽的冠軍。日本隊的大部分成員,都經歷過甲子園的磨煉。對每個打棒球的日本孩子來說,甲子園是青春的夢想,也是青春的洗禮。

被評為經典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的大谷翔平,不管是在日本還是美國,都稱得上是超級明星。但他念念不忘的,是沒有能夠在甲子園獲得一場勝利:“我在甲子園一次也沒贏過,現在都會想要是能贏一次就好了。”

從大阪市中心乘坐電車,用不了半個小時,就抵達“甲子園”站。甲子園棒球場建成於1924年8月1日,因為這一年是中國農歷甲子年,於是球場就被命名為甲子園。也就在這一年,它也正式成為日本高中棒球大會的球場,“甲子園”從此也成為日本高中棒球賽的代名詞。

甲子園棒球賽分為春夏兩場,春季32支球隊,夏季49支球隊,日本全國四千多所高中先在各個地區進行選拔賽,最后優勝者獲得前往甲子園球場進行決賽階段比賽的機會。經過近一百年的發展,甲子園影響力在很大程度上不亞於日本的全國職業聯賽。2022年,甲子園春季兩周比賽觀眾達到21萬人,夏季觀眾近60萬,日本電視台全程直播,盛況可見一斑。

“二戰”后管理日本高中棒球比賽的是一個叫作日本高中棒球聯盟的組織,因為日本人稱棒球為“野球”,組織也被簡稱為高野聯。高野聯秘書長小倉好正告訴新華社記者,棒球之所以成為日本的國民運動,很大程度上歸功於甲子園。

“從學生到球員,從球員父母到一般群眾,他們都來為比賽加油,各個學校都組織樂隊和啦啦隊到現場助威,氣氛非常熱烈。”小倉好正說。

今年64歲的小倉好正說,小時候玩得最多的就是棒球,從小心中就種下了甲子園的夢想。做教練的時候,他執教的隊伍不是很強,甲子園一直是個“遙遠的夢”。盡管如此,他一直告訴球員,隻要比賽中盡力,就離甲子園的目標近了一步。

小倉好正的副手井本亙從大學畢業就進入了高野聯,是該組織中為數不多的專職人員之一。井本亙的父親是一名高中棒球教練,曾帶領球隊打入過兵庫縣八強。但奇怪的是,小時候父親並沒有鼓勵他打棒球,井本亙猜測可能是父親覺得打棒球太辛苦了。但他本人從小就對甲子園有著特別的“憧憬”,並最終以管理者的身份進入了“甲子園”。

“戰前高中棒球賽(甲子園)是由企業主辦的,高野聯戰后成立,是為了給年輕人帶來夢想和希望,從中央到地方把各級高野聯組織建立了起來,重新舉辦全國性質的棒球大賽。”小倉好正說。

甲子園球場並不高大,可容納約四萬觀眾,沒有高中比賽的時候,它是日本職業棒球聯賽阪神猛虎隊的主場。甲子園球場歷史博物館企劃負責人安部早依理在初中時就從很遠的香川縣來參觀了甲子園,大學畢業后來球場打工,2018年正式成為球場的員工。

安部早依理告訴記者,2022年前來甲子園博物館和球場參觀的游客達到了十萬人,最多的群體是日本全國各地的中學生,他們都是抱著“朝聖”的心態來的。

曾擔任日本女子國家壘球隊主教練的長澤宏行曾帶隊參加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他從小就在甲子園球場附近長大。2010年,他出任岡山縣創志學園高中棒球隊主教練,去年他率隊第五次打入甲子園。去年10月,他被父親的故鄉兵庫縣丹波筱山市聘為體育振興官,主要任務是以棒球振興地方經濟,並期待率領當地的兩所中學球隊沖擊甲子園。

69歲的長澤宏行告訴新華社記者:“對日本從事棒球的人來說,甲子園是聖地,現在它不僅僅是一種運動,也給孩子們提供道路的指引。”

自從一百五十多年前進入日本,棒球一直在日本的體育發展中佔據主導地位,但日本足球開始職業化以后地位逐漸提高。2013年,根據一份調查顯示,日本中學生最喜歡的運動從棒球轉移到了足球。日本的少子老齡化,又加劇了這種頹勢。小倉好正表示,高野聯也意識到了危機的存在,因此提出了高中棒球下一個百年的構想。

“因為高齡少子化,加盟高野聯的學校正在減少,我們正在採取多個方面的措施,在普及、深化、防止受傷、培養裁判和教練等各個方面提高人們對棒球的興趣,增加棒球的人口。”長澤宏行說。

具有一些諷刺意味的是,3月9日世界棒球經典賽中日之戰之前,組織者請來了日本國足主帥森保一為比賽開球,森保一在去年的卡塔爾世界杯上帶領日本隊連爆冷門,先后擊敗德國隊和西班牙隊闖入16強,借助世界杯,日本足球的人氣更加蓋過了棒球。

不過,長澤宏行認為,世界杯四年才舉行一次,棒球有獨特的魅力。“作為教練,我們從前輩手裡接過了棒,有責任把棒好好傳下去。”在操場上冒雨指導球員訓練的長澤宏行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