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個半月 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或觸底反彈

2023年04月10日16: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0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旗下的疫情專家組5日表示,日本全國最近一周的新冠確認病例數已停止下降,時隔兩個半月出現回彈趨勢。統計數據顯示,3月29日~4月4日期間的新增確診病例數是上一周的103%,出現小幅回升。上次出現回升是在1月11日,達到128%。不過,死亡病例數及病床使用率仍在下降。

此外,奧密克戎亞型毒株“XBB.1. 5”已經佔到日本新確診病例的近4成。據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的推算,4月3日-9日一周的新增確診病例中有37%感染的是亞型毒株“XBB.1. 5”、有22%“是BA2.75”、還有21%是“BQ.1”。在日本國內,長時間佔據主流地位的BA.5如今僅佔到16%。

另一方面,針對日本政府此前決定“民眾出行是否佩戴口罩交由個人判斷”給疫情帶來的影響,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平田晃正也進行了推算。預計,東京都的新一輪感染高峰將在5月上旬至中旬出現,如果口罩使用率維持在50%的情況下,每周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在4500例左右,口罩使用率在20%的情況下則會達到8000例左右。

平田晃正還表示:“由於沒有前例參考,該預測數值的可靠性不高。”但他也指出:“口罩的使用率越高,確診病例數將會越少。”(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