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擬將池袋地區打造成“動漫聖地”

2023年04月10日16: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0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東京都豐島區的池袋地區,作為“動漫街區”的地位日漸高漲。近年來,豐島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國際級動畫電影節的舉辦,而東京都政府也計劃將這裡打造成展示手塚治虫等知名漫畫家經典作品的新中心。在池袋地區,吸引著動漫迷的動漫周邊商品專賣店的面積也日益擴大,由官民攜手共同打造的“動漫聖地”已經逐漸展露端倪。

據悉,以振興動漫行業為目的國際電影節“東京動畫獎2023”(TAAF2023)頒獎儀式於今年3月在豐島區東池袋的區民中心舉行,諸多海外導演及制作人匯聚一堂,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在競賽單元,今年吸引了65個國家·地區的903部長·短篇作品,其中日本的6部作品也獲得了不少獎項。

今年舉辦的“東京動畫獎”已經是第10屆,自2017年將會場從中央區的日本橋遷移至現在的池袋地區以來,豐島區政府一直無償出借公共設施作為會場,為該項活動提供大力支持。活動相關負責人竹內孝次表示:“希望池袋作為新的人才聚集地向外發布信息。”

豐島區原本就與漫畫頗有淵源,手塚治虫和藤子不二雄(A)兩人青年時期居住的公寓“常盤庄”就在這裡。2020年,豐島區政府以“常盤庄漫畫博物館”的形式將其復原,希望以此為基礎將漫畫及動畫文化傳承給后人。

東京都政府也大力支持“動漫街區”的建設

3月,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出席“東京動畫獎”頒獎儀式時,就曾提到計劃在南池袋地區修建一座用於展示動畫片《鐵臂阿童木》底稿等作品的新設施。據東京都政府介紹,今年已經撥款5億日元以實現這一計劃。未來,還會拿出東京都保存的數萬份動漫原畫和底稿、角色設定稿等對外展示。

如今,有不少企業開始響應該項政策。位於東池袋的一家動漫周邊專賣店於今年3月在臨近的池袋保健所原址上將店鋪面積擴大一倍后再次開張。地上9層、地下2層的店鋪裡不僅有數十萬件漫畫、手辦等周邊商品,還有上演舞台劇和朗讀劇的多功能大廳以及咖啡廳,並且留有布置展會的大型空間。這裡以“暢玩一整天”為目標,擬打造一個“世界最大規模”的動漫周邊店鋪。(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