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2年無現金支付金額破100萬億日元 佔比36%創新高

2023年04月12日17: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2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6日宣布,日本2022年的無現金支付金額約為111萬億日元(100日元約合人民幣5.15元),較去年增加約16萬億日元,首次突破100萬億日元大關。其無現金支付金額佔了總消費額的36.0%,同比提高3.5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其中,信用卡支付金額高居首位,約為93.8萬億日元﹔其次為掃描二維碼支付,約為7.9萬億日元﹔電子錢包支付位列第三位,約為6.1萬億日元。

《朝日新聞》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現金交易驟減被認為是主要原因。日本政府正在推動無現金支付方式的普及,以降低運輸現金的成本,並計劃在2025年底之前將無現金支付佔比提高至4成。

據悉,2025年大阪關西世博會會場將統一採用無現金支付方式,以縮短等待時間,並推動該支付方式的普及。針對老年人等沒有智能手機或不能使用無現金支付的群體,將考慮出售預付卡。

無現金支付方式逐漸普及的同時,信用卡詐騙案也在迅速增加。2022年,日本信用卡詐騙案的涉案金額達到史上最高的436億日元。(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