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即可买面包和学习用品 日本一所中学内的商店引入刷脸支付

2023年02月01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购物者正在平板终端前刷脸支付。(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2月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1月31日,位于日本爱知县蒲郡市的中高一贯制寄宿学校海阳中学在校内商店引入了刷脸支付系统。在方便支付的同时,学生购买了什么商品,一瞬间就可以通过短信通知家人,也方便了寄宿生与家人的沟通。

据开发刷脸支付系统的NEC公司介绍,教育机构(内的商店)引入该系统在全日本尚属首家。由于学生的脸部照片和支付费用的信用卡等已经提前绑定在一起,所以只要靠近收银台的平板终端即可完成支付。戴着口罩也不会受到影响。

一开始,该校采用的是IC卡系统,既会耗费高昂的系统维护费用,学生也有丢失IC卡的可能。因此,该校于2021年设置了刷脸支付的自动贩卖机。之后,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接触最新的技术,于是在2022年10月引入了这项新的刷脸支付系统。16岁的高一学生中井陆人说:“现在就能体验到今后即将在社会上普及的新技术,感觉特别棒。”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